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與其在辦公室閒晃,不如回家陪家人或充實自己

2007年11月30日,日本新聞報導,任職於日本豐田汽車的一名30歲男子(內野健一)因為過勞猝死,家屬對資方提出告訴,獲得法院判決勝訴。根據了解,猝死男子過世前一個月,平均每天加班至少5個小時以上。
就算官司打贏了,人還是掛了,那又能如何。我曾經在新竹科學園區服務過,也認識許多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朋友,有許多人幾乎每天做到晚上十點以後才下班,有一些人甚至是做到十一至十二點才回家,我挺好奇的問他們,真的需要做到這麼晚嗎? 答案是,不一定,而是因為同事間競爭的問題,或要留在公司讓他的老闆看到,而他的老闆也是為了讓更高階的老闆看到,因此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每個人都為了要讓老闆看到他留很晚很拼。就算留在公司玩Game、發呆、上網聊天、也要這樣ㄍ一ㄥ著,有一些公司的員工更絕,明明星期六不需要上班,他也照樣跑去上班。當然也有一些公司以開會的名義,要主管級的員工星期六去公司開會,我就曾經待過這樣的公司。有一個有趣的問題是,難道每個公司的大老闆都像郭董一樣,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難道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得做到這麼晚,才能在公司生存?
在這裡有幾個有想法,給大家參考:

第一,高科技不等於高工時
新竹科學園區有名在於他的高科技產業,而高科技產業有個三高的特色,高投資,高風險,高報酬,應該是每個人的單位時間產出應該很高。也就是說,那不是在比誰的工時最長的產業,如果每個人都需要做到這麼晚,公司才會有競爭力,那麼這個產業遲早會被其他低工資國家所取代,因為低工資的國家的人願意花更多的工時來工作,例如印度、大陸、越南等等。

第二,生活品質堪慮
這些人如果是單身那還沒有問題,如果是已婚那要如何維持家庭生活品質。如果已婚兩個人沒有小孩,那也是每天見面不到幾個小時,除非兩個都在園區上班,又如果兩個都在園區上班,一下班回到家都已經十一二點了,還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 如果有小孩,時間的分配就更捉襟見肘了。按照這樣長的工時生活下去,每週只剩下星期六與星期日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在一週五天的疲勞轟炸之下,僅存的兩天也想要好好的休息,睡覺成了最好的休閒生活之一了,如何有生活品質可言。

第三,不要忘了,上班是要賺錢,而不是被錢賺走了
相信的確是有一少部份的公司,有一少部分的人因為公司股票發了大財,但是也沒有外界想像的多。但我所認識是的人有很多也是與一般上班族一樣,一年14個月薪水,有一點紅利與股票,如果以上班工時來衡量,其實單位薪資也沒有比其他人多。但是長久下來身體肯定受不了,這樣值得嗎? 有許多人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但事實是如此嗎?各位想想,當你離開一家公司之後,這家公司就會倒閉嗎?答案是不會。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這家公司就立刻找到一個人來替代你,也就是說你有那麼重要嗎?當然在這裡並不是要勸大家打混摸魚,不認真做事,不是這樣的。而是把時間用在刀口上,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同時要評估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一定得一週做60多個小時才能達成自己或公司所定下的目標的嗎?在公司不做有益生產的事,形同浪費資源,因為你要耗費電力,產生了很多二氧化碳,同時降低了單位產出效率,因為多花了幾個小時,產出卻一樣。所以除非真的有必要,其實早一點下班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多花一些時間陪陪自己的家人,家庭的親情與健康可能都是失去就補不回來的。就像前述的,有人因為過度勞累掛了,試問賺了多少錢又有何用,講坦白點,自己花不到。倒不如早一點回家,多花一點時間給家人或自己。

奇文共欣賞: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用鐵鎚敲不壞

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所發表的軟性顯示器,以鐵鎚大力的敲,仍然可以顯示!!

這是影音檔,觀賞時打開電腦喇叭,效果更好!!

好片共賞: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