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逛內灣老街

每逢大年初四,住在新竹縣橫山鄉內灣的三姊夫,會邀請大家一起到他那兒午餐,午餐家人後都會順道逛一下內灣老街。這可能是客家習俗,也由於如此,我在內灣尚未開發成現在的觀光景點時,就已經如同走兆咖一樣了。
據說內灣成為台灣著名觀光景點是因為螢火蟲,但因為沒有規劃好,遊客大量進入原始的培養區,漸漸的,遊客看不到螢火蟲,後來讓它保持人氣不墬的,反而是野薑花粽,與內灣老街與其他的因素。

自從內灣被開發之後,加上媒體大幅的報導,每到週末假日就有這麼多人擠在這兒。保守估計,每一個週末大約就會有超過一萬人次進出內灣。到過內灣的人,大概就知道,他的停車場擴充速度遠不及遊客的成長,甚至私人收費的停車場也不斷的成長。

看到這麼多人,總是有個疑問,其實內灣的風景並不特別美,但為什麼每逢假日,總有這麼多的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從其他地區來觀光。像我這樣,開車只要15分鐘就可以到這裡的人,反而不覺得有什麼新鮮的,這也許就是旅遊所帶給人們的新鮮感。任何一個地方,風景無論如何的美,只要是天天去,大概也會有一點膩。相對的,去一個自己從未去過的地方,體驗不同的人、事、物、文化、美食等等,這應該是旅遊最吸引人之處。

內灣老街上排滿了小吃,有香腸、冰淇淋、奶茶、等等,至少有上百個攤位,但是我想吃的是當地的美食與特產,或者是在其他地方吃不道的。像這一攤,就有一點特色,嫁到台灣來的越南籍的新娘所製作的越南春捲,口味獨特,值得嘗鮮。

另外,內灣最有名的應該他的野薑花粽,據說從大量觀光客湧進至今,已經賣出幾百萬顆野薑花粽了,這真的是旅遊業所創造的奇積,幾乎是所有外地遊客必買的土產。因為內灣地屬新竹縣橫山鄉,而新竹縣是台灣客家人分布最多的縣市之一。因此客家菜也是內灣的美食之一。

許多人只要聽到你住新竹,就以為你是客家人。其實客家人集中在新竹縣,尤其是山線,例如芎林、竹東、關西、湖口、竹北(但是竹北近來已經有太多的外移人口進入,所以客家人的比例可能就沒有那麼高了)等等,新竹市閩南人似乎就比較多。


另外,我喜歡吃麵包,香酥牛角麵包這一家,有好幾種口味,每個25元,奶酥口味是我比較喜歡的,香、Q、不會太甜,吃完會讓人下次想再買來吃。



"黃"色巨塔,有沒有看錯,不是白色巨塔嗎?原來是馬鈴薯切片,然後用竹仔串起來考,與一般的洋芋片相較,有不同的口味。





內灣戲院,裡頭播放的是大約民國六十年代的老片,在那裡點餐,可以免費欣賞電影,有時還會有李小龍的懷舊影片,例如猛龍過江之類的電影。


左手畫家,每一次200元新台幣,而且有一堆被畫他過的名人為證,呂秀蓮副總統、吳宗憲、F4的暴龍等等。


內灣火車站:據了解,從民國40年起,開通的內灣線,至今已有50年的歷史。從新竹火車站可以直接搭乘內灣線,即可直達內灣,由於方便且價格經濟,吸引許多學生搭乘到此一遊。

下列網站有更詳細的地圖與資訊:

http://www.neiwan.com/go168/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