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大盤將近9,000點,融資餘額已經突破 3,100 億

        回顧2010年的台灣股市,大盤在7000~8000點盤整了將近9個月,如圖一所示。從2010年1月大約8,000多一點,到2月中快要跌破7,000點又拉被上來,當然不知道誰在拉。
       到了5月又再度突破8,000點,但是沒有多久,大約6月中又再度往7,000點下滑,可是跌到了7,000點又獲得支撐,就這樣大盤一路盤整,終於到了10月不僅達到了8,000點,頭也不回頭的一舉突破8,000點的關卡,今年第三次闖關終於成功,來到現在的8,867點。
        突破8,000點之後,許多媒體與名嘴開始宣告明年會上萬點,如果這將近900點的漲幅你沒有獲利,現在你還敢進去買嗎?我不會進去,也許有人會說,多頭已經確立,大盤突破季線,半年線.......,不買太可惜了!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
                                                                          圖一  大盤指數      
我為什麼現在不進去買股票,有三點原因,其一:融資餘額已經超過3,000億了,如圖二所示。從融資餘額歷史來看,3,000億是還好,但是已經不低了,最高的時候曾到達過4,000億。你知道融資餘額的意義嗎?還不知道的話,可以先去回顧我的文章"從融資餘額看大盤指數走勢"。
其二,大盤指數已經接近9,000點,難道會上10,000點,就算會上10,000點,也不過10%漲幅,我比較貪心,不想因為要賺這10%的漲幅,而要擔心下滑20%的跌幅,又回到7,000點。
其三:目前許多公司的本益比(P/E)已經偏高了,我不想指出是哪一些,以免被當作過街老鼠,內行的讀者應會自行去算,還不會算本益比的朋友,勸你先學會之後再進場。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                    
                                                                       圖二     融資餘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