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台股突破8,000點,該居高思危了

        回顧2009年,股市的表現真的很精彩,融資餘額從1,200億開始,隨著大盤的攀升,到了年底已經超越2,600億了,成長了兩倍多。這段時間內很多人不敢進場,因此也錯過了大幅成長的機會,再次證明了股市在絕望中產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然後在充滿希望中幻滅。

現在的所有財經節目,都一致認為股市可以進場了,但我認為現在應該是居高思危的時候,8,000 點應該是要慢慢賣股票的時候了,但很多人從現在才開始買股票,剛好相反。但是也不是現在就把它賣光,因為2,600億的融資餘額應該還有空間。

股市在半信半疑中成長
        其中有一段很有趣的時間,說明了在股市在半信半疑中成長。那就是融資餘額在2,000億附近盤整了大約4個月(從2009年5月到2010年9月這段時間),這段期間融資餘額一直在2,000億到2,100億之間打轉,代表散戶一直在觀望,但是大盤還有一些個股已經悄悄的上漲,如圖一所示。


圖一 大盤週線圖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

到了9月17日一舉突破2,100億,在這時間之後,幾乎就沒有回頭,一直增加到2009年12月31日的2,603億,如圖二所示。



圖二 從2009年9月到12月的融資餘額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


接下來應該不是追高的時候,如果現在還想進場的人,可以選擇短線操作,或者是熱門類股,賺了就快跑,現在不是進場後在長抱的時機。當然,如果你想要跟錢過不去,可以考慮去追高,幫要脫手的人賺一點錢,做一點功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