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散戶流浪記讀書心得--散戶永遠是錯的

散戶流浪記--一個門外漢的理財學習之旅

A Fool and His Money(The Odyssey of an Average Investor)
作者:John Rothchild  黃佳瑜譯
作者用14,000美元,展開了它的一趟精彩的投資之旅。在第七章"聽到幾個實用的建議"中,提到當聽到專家互相抵觸的意見時,該聽誰的。經過他大量閱讀書籍之後,他歸納了22條,完全相反的意見,但卻是完全出自於著名的財經作家。
其中奇數與偶數條的意見完全相反。其條列如下:

(1) 要有耐心,切勿驚慌。
(2) 要戒慎恐懼,隨時留意。
(3) 要靈活,能迅速改弦易轍。
(4) 要堅定,維持穩定方向,對自己的想法要有信心。
(5) 千萬別太早脫手。
(6) 殺出永不嫌遲。
(7) 賺錢的股票不要放手。
(8) 盡快落袋為安。
(9) 投資長線,短線太不可測。
(10) 短線操作,長線太不可測。羅布先生說:「短線交易是天底下最安全的投機型態」。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先生說:「長期而言,人都難逃一死」。這位著名的經濟學家兼短線炒家,長期下來,已經親身證明了它的論點。
(11) 千萬別冒你輸不起的風險。
(12) 高風險才有高報酬,只下夠看的賭注。
(13) 在專家樂觀時買進。
(14) 在專家樂觀時賣出。語出《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作者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15) 逢低買進,股價只會上漲不會下跌。
(16) 風高買進,股價還會持續上漲。
(17) 設定明確投資目標。
(18) 別讓人為的標準框限自己。
(19) 研究多多益善,無知的投資注定是輸家。
(20) 別做研究,一知半解非常危險。葛拉漢先生如是說:「如果你只是想稍微多瞭解你的投資計畫,結果恐怕更糟」。
(21) 羅布先生說「假如情勢不朗,要靜觀其變」。
(22) 「在不理性的世界裡,理性投資策略必死無疑」。這是凱恩斯先生親口說的話。


很有趣的是,在金錢議題上,人們對於互相抵觸的意見抱著極不尋常的容忍

度。而且這不止於金融投資領域,在健康食品與減肥的領域也有異曲同工之

妙。當你花了一大筆錢買書,而且按照其中的方法去執行,結果卻發現完全沒

有效果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抱怨,反而是先檢討自己沒有完全落實,專家在

書中的方法。怪不得畫麼多的投資理財與健康減肥的書籍。因為這些人瞭解,

讀者不會抱怨,也不會拿書去退錢。

作者希望找到一條在華爾街的金科玉律,會被所有的專家都認同的,結果是發現只有一條,大家都認同的:



散戶永遠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