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有一陣子流行一句話: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既然不聽我的話,幹嘛看我的節目。好玩ㄟ,現在聽話的大多掛了,什麼掛了,年終獎金掛了。.........




災從天降
        台股從 2010/01/19 大盤指數 8387 點下跌至昨天(02/05)7218點,大約兩週的時間,據說平均每位股民損失約35萬元。相信這樣的金額絕對超過大部分人的年終獎金,而輸錢的人一定很幹,我怎麼知道,因為我輸過,而且金額遠遠大於35萬元。光是很幹,也不是辦法,應該調整自己的超作方式,才是上上策。

預測是參考用       
        但是這次下跌的損失我閃過了,只是少賺沒有賠到,我是神嗎?,非也,也不是神經病,而是我從不以報紙與電視的財經資訊來決定我的股票買賣。大多數的散戶應該是這樣操作股票或基金的,因為這些散戶沒有足夠的資訊,因此看報紙與電視的財經資訊、是最快的,而且最便宜的方式。其實還有更便宜的方式,那就是一些網路的資訊(就像"草木世界"一樣,哈哈,開玩笑的),不過,網路上的資訊也並非全然都是可信的,最還是要靠自己的經驗與大腦來判斷。預測的事本來就沒有人敢打包票,除非是神,才有預測能力。所以預測不準,也是常有的事,我們不能將這種常有的事,拿來賭在自己辛辛苦苦賺的錢。
      
舌燦蓮花背後的意涵
        就在台股開始跌破季年線而介於半年線之際,大約是星期一(02/01),我睡不著,早上五點起床,打開電視看看,某個節目請一個名師在替大眾解盤。他說介於半年線與年線之間,這時候是最佳買點,如圖一所示,應該趕快買,而且還報了好幾支股票。說完沒有幾天就來個大跌,而且一口氣跌破年線。
       還好我沒有進場買股票,不然我的年終大概也沒了。其實這個大師口才很好,而且引經據典,竟然可以找到十年內兩次的幾乎相同的線型找出,聽的你幾乎不得不服。我為什麼沒有被打動,因為我已經上過好幾次當了,所以,我不聽信這些所謂大師的建議,就算他們說的是真的,也要好好思考過。

       上電視講股票人,通常都有一些自己特定的目的,有的是靠這個方式為生,有的則是利用這個方式聳動大家買進或賣出某檔股票。換言之,真的可信的人還不多。更扯的是,證管會竟然規定,只有某一些特定的人可以報名牌,其他人不行。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許多的節目,網路,或者是第四台,還是以招收會員方式,來報名牌,這樣的政策根本沒有用。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買個散戶自己硬起來,平常培養金融素養,可以看日本有位女作家"勝間和代"寫的書"錢不要存銀行",她說:你不會相信《三天可以成為心臟外科醫生》,但一提到投資理財,為什麼你相信「三天速成」、「馬上就賺錢」?

◎錢永遠是從笨人的口袋流入聰明人的口袋

◎存款也有手續費

◎公債的利率比定存高,可是銀行和券商卻不告訴你

◎你的錢是在銀行裡睡覺,還是在金融市場上幫你賺錢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第六感驚人的潛力觀後心得

按此神奇的第六感裝置 可以觀看youtube影片


      看完了會讓您大吃一驚的科技展現,美國 MIT Media Lab(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學生普拉納夫(Prarnav Mistry)印度人,發明了一項結合實體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科技,令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又有一項創新的科技,而這項新的科技可能會改變許多硬體產業。憂的是,台灣是硬體製造大國,一旦這些硬體被軟體取代,幾乎所有手持式產品的roadmap 都得重新規劃。甚至很多產品不見了,這才是最可怕之處。


       這裡頭有一句名言:人類對電腦其實沒有什麼興趣,人類有興趣的是資訊。還有,讓我們不要成為坐在(電腦)機器前面的機器。
       的確,我們要的是資訊而非電腦,電腦不過是一個工具吧!但是,不知不覺大家都把電腦當成目的,而在電腦上大做文章。
        如果能利用影片中發展出來的科技,讓虛擬與真實世界更加貼近,而且隨時隨地可以取得資訊,同時讓電腦的介面更加人性化,則電腦的使用人口絕對會增加個幾億個。
        如果將這項科技產品化,還需要電子紙嗎?可能不需要!
還需要手機嗎?可能不需要!還需要數位相機嗎?可能不需要!
 還需要觸控面板嗎?可能不需要!還需要PSP嗎?可能不需要!
        很多手持式產品將被K.O,直接倒地,不用玩了。真的需要好好思考,像這樣的透過軟體加上一顆 processor ,用手勢當作介面,幾乎就可以隨時隨的的取得所要的資訊,太恐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