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英雄造時勢或者是時勢造英雄?

資料來源:Getty Images
日本與韓國在2009年WBC決賽進行第5場交手,兩隊殺進延長賽的第10局時,日本 2 出局攻佔二、三壘,南韓投手林昌勇面對鈴木一朗投到第8球,球數2好2壞之後被擊出二壘安打,讓比數變成5:3,奠定了日本成為冠軍的有力基礎。

鈴木一朗在日本已經是球迷崇拜的偶像,但經過這一次在關鍵的時刻,打出二壘安打,幾乎把他在日本的聲譽推到了最高點。已經36歲的鈴木一郎,此次應該是最後一次代表日本隊參加國際經典棒球賽,所以這一擊,幾乎是非常關鍵的一擊,讓他成了日本人心中永遠的英雄。


有幾個機緣巧合造就這位英雄:

一、剛好日韓兩對戰至第九局比數 3:3 需要延長賽
轉播員在報導球賽時說,他這一棒如果擊出安打成功就是英雄,如果失敗被三振或被接殺就是狗熊。然後又說,有一些人就是有這個命,就那麼剛好日本隊在九局下半,被救援投手達修比不小心給失了一分,與韓國戰成3:3,因此需要延長賽。


二、剛好兩人在壘,兩出局之後輪到他上場

而且就那麼剛好有兩人在壘,兩出局的其況輪到他,他要不就是得分,要不就是被三振,在其他狀況下所得的分數,不會顯的如此關鍵,好像是贏球幾乎都是他一個人的功勞。這到底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三、恰巧韓國投手林昌勇想要與一郎對決

根據TSNA報導:林昌勇不顧教練團的閃躲暗號,最後被擊出安打,正面對決導致韓國落敗;不過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林昌勇強調:「這是很好的對決,我不後悔。」

也許是南韓投手看不慣鈴木一郎每次比完之後放話,這次卯上了想要與他對決,因此造就了一郎的演出機會。南韓也是很喜歡挑釁,贏球就在草地上插國旗。
更巧的是他一開始就揮了兩次,都是界外球,然後接著一球壞球他沒有揮,因此兩好一壞,只要投手稍微吊球,情勢可能就完全不同,沒有想到一直揮到了第八顆球,終於打出二壘安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