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股市大漲超過300點,但融資餘額仍然下修

星期五的台股,一口氣漲了328點,成交量也突破千億,但是融資餘額不增反減,卻是減少25億。

雖然大部分的股票攻上漲停,但投資人心中的恐懼未減,綜藝大哥大張菲已經認賠兩千萬殺出,還有股市大亨阿土伯也損失慘重,最重要的指標還是融資餘額。從融資餘額看大盤指數走勢中有明確的解釋,因為融資的人大多是散戶,所以融資餘額還很高的時候,並不會是好買點。


那麼有人會問,到底多少融資餘額算高,多少算低,以台灣股市的歷史來看,最低曾經幾百億,最高曾經高達5,000~6,000億。而當股市開戶數超過600萬戶之後所產生的新低,應該就是比較穩定的低點。應該是在2002年的1,100億,大概是SARS期間所創下的紀錄。但草木世界覺得1,500億是比較安全的買點,低過這個也有限了。


本週(09/15~09/19)以來,融資餘額減少了約430億,整體融資餘而降到了1,899億的規模,已經跌破2,000億了,與05/22的3,600億相較之下,幾乎只剩一半了,這代表融資的人被斷頭或出場的一堆,與草木世界在之前估的1,500億,越來越接近了。




記得在一個月前,草木世界與許多好友分享,融資餘額如果有機會降到1,500億以下,將會是很好的買點,但是大多數的人保持存疑。本週股市的表現,無疑是往1,500的融資餘額跨進了一大步。


通常這時候是人性的掙扎點,照理來說應該可以考慮開始低接,但卻是很多人開始殺出的時候,尤其是融資戶,光看融資餘額即可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