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擦鞋童理論的魔咒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2008.01.31)


每當股市開始有擦鞋童在報明牌,應該就是大盤要大跌的時候了。何謂擦鞋童理論呢?
1929年華爾街股市大崩盤前,進出股市一度是美國的全民運動,當時的美國人和現在的台灣人一樣,也是堅信明牌,而且敢衝敢賭。老甘迺迪有一回擦鞋,擦鞋童向他報明牌,老甘迺迪含笑給了這個擦鞋童一筆小費,回去就決定絕不投入股市,因為「連擦鞋童都能預測」的股市,他絕不問津。沒有多久華爾街真的崩盤了,甘迺迪家族是極少數沒有受傷的家族。
這個理論的意義就是,當從來不玩股票的人,開始也在報明牌的時候,就離股市大跌的時間不遠了。
觀察台灣股市多年來的表現,似乎也有同樣的現象。
這是發生在我週遭真實的事,記得有位朋友大約有很長一段時間已經不玩股票了(至少5年),因為受到媒體與親朋好友的影響,在2007年7月進場了,現在看來當時接近高點,大約9,000多點,雖然不知道他有沒有受傷,但是台股就一路跌到現在。中間雖然幾經反彈,但是到了現在2008年的1月30,只剩7,500點。


歷史又再度證明了一件事,當從來不玩股票的人進場了,也就是大家該出場或者是放空的時候了。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