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觸控螢幕 ( touch screen )不是新玩意






觸控螢幕(touch screen)根本就不是什麼新技術,但是被流行科技大老"蘋果電腦"一包裝就立刻鹹魚翻身,身價百倍。許多產品就變成觸控概念股了,有沒有搞錯,對於蘋果電腦而言錢這麼好賺。

對於不擅長賺行銷財的公司可能覺得很難,但是會賺行銷財的公司,就有這個能力,將舊有的科技變成新的流行趨勢,MP3 player 本來是一個快要掛掉的產品,被蘋果電腦ipod一搞,馬上又變成了年輕人的隨身聽新寵,好像不買就不夠年輕不夠炫,不夠酷。
回顧2000年,觸控面板在那時已經應用在個人數位助理(PDA;Personal Digital Assitant),並成為PDA最重要的人機介面。

但是,在那時候PDA正開始進入市場,因為使用者的習慣尚未改變與產品的定位因素,銷售量一直無法突破瓶頸。隨著PDA銷售的狀況不佳,觸控螢幕的優點也就漸漸的被淡忘了, 許多玩觸控螢幕的廠商都漸漸的淡出市場。

2006年中,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推出 iPhone,將觸控螢幕應用在行動電話上,讓消費者重新認識觸控螢幕的方便性,使得觸控螢幕在手持式產品的應用再度被受到重視。

這就是以創新應用帶動潮流最好的例子,因為觸控面板的技術早在2000年就已經成熟了,蘋果電腦只不過把舊的技術重新包裝,放在手機上,iPhone從此就一鳴驚人,觸控面板也跟著水漲船高。
現在SNOY與許多領導廠商也推出多款具有觸控面板功能數位相機。未來數位相機,可能也會因為搭載觸控面板而成為銷售的賣點。

從美國iSuppli公佈了全球觸控螢幕市場,即可知道又有新的話題可炒了。調查結果顯示,包括電阻膜式、靜電容量式、表面彈性波式、紅外線式在內,8種方式的觸控螢幕06年的總出金貨額達到24億美元。2012年預計將增至06年的1.8倍,即達到44億美元。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善用72黃金法則,提前享受財富自由

圖一 作者在2004.11.19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所攝


所謂72黃金法則,就是72/(報酬率)=翻一倍的時間。


例如:定存利息2%:100萬要變成200萬,則72/2=36,需要36年。


若定存利息7.2% ,100萬要變成200萬,則72/7.2=10,只要10年。

若定存利息10% ,100萬要變成200萬,則72/10=7.2,只要7.2年。

在台灣只要買對現金殖利率股,就很容易可以達到每年7.2%的現金股利,若再加上選對時間投資,10%也是很容易的。但是要這家公司長期有這種績效,而非有一年十幾%,而有時候好幾年3%不到,這種股票就沒有辦法。


另一個思考,若有1,000萬,以7.2%的複利,經過十年,可以變成2,000萬。
而2,000萬,7.2%的年利率利,每年有144萬的現金可用。所以如果你的每年生活花費在140萬以內,則2,000萬已足夠你達到財富自由了。


當然,如果你需要一億,才可以滿足,那就需要花長一點的時間,或者提高複利的百分比,例如20%的複利,只要3.6年資產即可翻一倍,但那是頂尖高手才做得到。

致於要如何累積人生的一桶金(1,000萬),除了中樂透,或者老爸老媽有錢(含金湯匙出生),或者靠另一半(例如嫁給或娶到某某富豪的兒子或女兒),或者在對的時間,選對公司待一段時間(例如鴻海,台積電,聯發科.....)以外,還有自己比較容易掌握的方式,那就是愛因斯坦所說的,全世界最巨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彈而是複利(雖然聽起來有一點老生常談,但真的很有用)。靠複利的方式。
用投資股票賺取複利,在選對股票,你可少奮鬥N年這篇文章有一點著墨。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