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股市大漲,景氣回復?

圖一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冷清的一幕(98.03.17)
由於某一些因素,從3月初開始,草木世界連續三個星期到台南新市鄉的南部科學園區出差,從高鐵台南站到園區管理局搭計程車約需要25分鐘,沿途我會與計程車司機聊天。我會問他們覺得生意有沒有變好,他們口徑一致的說沒有。這樣連續三週,每週兩個,總共至少與六個司機談過。

這在三週之中,有一晚是住在當地的旅館,在白天我到附近的冰電吃冰,冰店的老闆也是叫苦連天,即使這一陣子在南部的天氣已經熱的像夏天一樣。

原本我也是半信半疑,到了03/17日的早上約8:30,我從新市鄉的一家旅館出發到園區管理局,沿途又與司機聊天。他說在金融風暴之前,每天早上8:00~9:00之間應該會塞車,金融風暴之後的現在根本沒有什麼車,如圖一所示,也不會塞車,而他們旅館的生意掉了三成到四成。

台北股市從(03/03)的4,435一路漲到今天(03/24)的5,242,成交額超越了1,300億,大概就在我每一星期出差到南部一次的這三週內,股市已經漲了20%左右。這段時間內的好消息很多,包括台幣貶值對於出口的優勢,家電下鄉,資金回流,宅經濟......,但是民眾並沒有感受到景氣好轉,這到底是啥原因呢?就我的瞭解,南部許多的民眾認為這是政府強力做多,而這樣做的目的只是為了要美化股市的數字,到底真實的情況是如何呢?

身為一個投資者,不管是政府作多或者是市場機制,我就是要從中獲利。所以我的看法是,以融資餘額來看,現在是1,395億,其實不算高點,跟之前3,000~4,000億來比少多了。所以我認為可以進場,這是我之前所估計的相對安全的投資考量,大約 1,500 億左右,只要低於這個點應該都是進場的買點。

認為有一點道理的,可以參考這幾篇離進場時機已經不遠何時進場,就是現在,如果你也有參考的話現在已經賺了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