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天生我才必有用"與經濟學的"比較利益"

有一本書叫做"常識經濟學",書中列舉了12種的個人投資理財要素,有一些則是非常的生活化的,個人覺得還不錯。
比較利益法則 (個人認為,經濟學的"比較利益"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找到一項具有比較利益的工作或事業,並且不斷的精進自己在那一個工作或職業所需的專業技能,能幫你賺到更多的金錢。這句話與"天生我才必有用" 有相同的意思,而且任何一個人不管他的能力有多強或多差,總有一項天賦或者是技能,對他自己而言是最強的。也就是360行之中,有一行是他最在行的。
何謂比較利益呢?就是花同樣的時間與成本,從事A工作年薪50萬,從事B工作的年薪為100萬,則從事B工作具有比較利益。 我認識一個修車廠的師傅,雖然他的學歷只有國中畢業,但是他的年所得保守估計超過 200 萬,收入台灣的國民所得水準之3倍以上(根據英國經濟學人(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的統計2007年,台灣的GDP為17160美元,換算成台幣不到60萬),因為他的技術精湛,同時會修理各種廠牌的小客車,大卡車,因此修車廠生意很好,而且收費合理,客戶絡繹不絕。我怎麼會知道這麼多,因為我家的車都是他在那裡保養與維修的。修車對他來說是一個具有比較利益的工作或事業。


舉個更有名例子,就是 美國 NBA 的空中飛人 喬丹 ( Michael Jordan ),靠著他的灌籃絕技,名利雙收。在籃球界,甚至是全世界的人大概沒有人不認識他。他的年薪3500萬美元,加上廣告,一年進帳將近上億美元。由於替Nike廣告,讓Nike成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球鞋。
有一陣子他去打棒球,結果一文不名,成績也不好。這正可以說明他打籃球則最具有比較利益。所以對於喬丹而言,不打籃球而從事其他行業的機會成本很高。同理他不打籃球,去做其他的行業,所放棄的價值遠比當籃球員大的多。
其實,瞭解自己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相信沒有人會比自己更加關心自己的成功,也沒有人會比自己更瞭解自己的興趣﹑專長以及未來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現在的科技如此之發達,有許多的量表還算準確(例如DISC, 皮紋等等),可以找時間去測一測,你就會更瞭解你自己的性向。
作自己擅長的或興趣的事,比較容易成功,且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同時有機會賺到更多的錢,這是正向循環。花一些時間去探索與瞭解自己的興趣或性向,是必須且值得的,當你發現了之後好好運用,將為你帶來更多的比較利益。雖然快樂不完全以金錢決定,但是它有更多的機會讓你快樂。錢並不重要,但是我們很需要。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