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省錢大作戰之省"電"篇

要省電,很簡單,但是需要用科學的方法,否則會讓自己活的很痛苦,又省不了甚麼錢。因為現代的家庭,到處都需要電。電視,電燈泡,電冰箱,冷氣,電磁爐,電鍋,電風扇,電腦,洗衣機..............。

這些東西都不用的話,可能就要回到遠古時代的生活了,到河邊洗衣服,點蠟燭看書,沒有電視可看,沒有電腦更,無法上網,用灶煮飯....................不可能嘛!所以重點不在於不用這些電器產品,而是如何用最省錢。

統計了一下草木世界的用水與用電,就上兩個月的水費也不過15x元左右,但電費是135x元。

在台灣水費與電費都是兩個月收一次,所以我的水費一個月不到100元,但是電費一個月約600~700元。尤其端午已過,晚上睡覺不開冷氣可能無法入睡,所以電費可能會大幅上升。自從我開始了省電的方式之後,每兩個月大約節省了300元左右,大約是25%,一年可以節省1,800元。

那麼要如何用最省呢?首先要知道,每一種電器都有標它的功率是幾瓦(W),而大家都知道,台電公司的收費是根據你家的電錶數字,而電錶數字又是以你消耗了幾度的電來計算的。那麼,一度電的定義是what?

一度電為1,000瓦的電器使用一小時,亦可稱之為千瓦小時。例如17"的液晶監視器(LCD monitor)為100W,連續使用10個小時,就是1,000瓦小時,等於是一度的電,一度電大約是2~3元。但是現的液晶監視器都有省電模式,除非你一直開著,否則使用十個小時可能不到一度。

以下是大家日常生活常使用的電器大約瓦數,不一定是這樣,要看電器產品實際的規格,以下可供參考。

重點就是,高瓦數的電器少用,自然就會省電。隨手關燈這種老掉牙的方式已經不用我再多說了,一定會節省很多的電費。

1. 冷氣約1,200W(看噸數)
電扇加冷氣(調到26度,應該會很省電,又很舒適)
假日跑到 seven eleven 或大賣場或百貨公司去吹免費冷氣,但記得不要亂買,否則省小錢花大錢,一樣不划算。

2. 吹風機約1,200W(國際牌) :將頭髮吹到八成乾,據說對頭髮保濕較好,也省電。

3. 微波爐約1,200W


4. 吸塵器約1,000W:地盡量用掃的!!

5. 烤箱約800W

6. 除濕機約 230W(太伊西屋 型號:WED 2000-SBC)

7. 電腦約 420w:不用的時候關機 ,或者將省電模式打開。

8.液晶監視器約100W(19" 瀚宇彩晶HC 192A,有兩個亮點)。

P.S. 通常現在的液晶監視器只有標"額定電壓"與"額定電流",這時候可以將兩個值相乘,大約可以得到相當的W數(例如:額定電壓110V~220V,額定電流1.2A(安培),這時候可以110x1.2=132W)應該不會差太多。這是根據國中的理化 P(功率)=V(電壓)xI(電流) 的公式,大家都可以理解吧!^-^

9.電腦用喇叭約5Wx 2 = 10W ( YAMAHA 型號J-117 )

10. 電視約 200W:少看 ,每天看個一小時新聞0.2度也還好。

11.洗衣機約150W : 一週洗一次衣服,省水省電

12.電扇約80W

13.冰箱約60W

14.省電燈泡約 23W

15.檯燈約13W(老K牌)

16.手機充電器約 2.4W: 到公司充(我想已經很多人都這麼做了),那公司要如何省電呢?請員工早早下班,不要浪費冷氣與電燈了!!

17.微波爐約800瓦:我覺得少用,用小型的瓦斯爐,會更省。


另外,這是台電提供的夏月與非夏月的收費標準,當然是夏月比較貴了。



資料來源:台電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