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從融資餘額看大盤指數走勢


圖一 近三月融資餘額變化圖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顯示,2008年5月22日大盤指數收在9008.03點,下滑7.54點,成交量為1,418.81億,融資餘額達到3,686.6億新台幣,離去年的新高(4,135.1億)已經不遠。何謂融資呢?簡單來說就是借錢,向誰借錢呢?向你的開戶銀行借錢買股票。許多人認為自有資金太少,又希望能賺大錢,因此融資買股票。

在台灣融資可以槓桿你本金的2.5倍。

假如你想要買一張10萬元的股票,而你的口袋只有4萬元,此時透過融資,你就可以買這張股票。

同理如你想要買十張10萬元的股票,而你的口袋只有40萬元,此時透過融資,你就可以買這十張股票。.........


但奉勸初學者最好不要玩融資,因為你可能還沒有賺到錢已經賠了一屁股,運氣差一點的可能傾家蕩產,這種事時有所聞。


所謂"融資餘額",並不是指融資剩下的金額,而是所有的融資金額。融資餘額代表甚麼意義呢?簡單來說,就是借錢買股票的金額,融資餘額越高,就代表借錢買股票的人越多或者是借的金額越多。從某個角度來說,也就是散戶看好市場未來的走勢。

到底大盤指數與融資餘額有沒有關係呢?草木世界認為應該有關,而且應該是高度相關,底下的資料可以說明:

大盤指數從2001年9月26日的3,411.68點新低,融資餘額只有 1,144.5 億新台幣,經過了約6年的時間,一直爬升到2007年10月30日的9,859.65點新高,融資餘額為4,135.1億新台幣。在這段時間內指數成長約2.9倍,融資餘額成長3.6倍。這可以顯示,大盤指數成長,融資餘額隨著大幅成長。

2007年由於美國的次貸風暴影響,全球的股市慘跌,台灣也不例外,曾經在一天內跌了500多點,之後共跌了約2,000點,許多融資戶可能已經被斷頭或者賠錢賣出。從2007年的11月9,800點跌到2008年1月7,500點,融資餘額也從4,000多億,跌到2,947億。

當很多人借錢買股票,或者借很多錢買股票時,是市場多頭的象徵,但也同時要注意是否已接近歷史的高點,如果上一波台灣股市融資餘額的歷史高點是4,200億,現在的3,700億是否代表已經離歷史高點不遠了。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我看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的心得(二)

在前面的團隊出去創業後,EE成了這個部門的經理。接了這個位置之後,劇情與死亡筆記本很接近,原本以為他對之前經理的作為很感冒,一定大力改革那種拿到支配權就亂搞的情形。

沒有想到 EE 變本加厲,除了花更多的上班時間在他個人的私務之外,也開始整一些他看不順眼或者比較不聽話的人,搞的整個部門除了它罩住的幾個人之外,都怨聲載道,造成這個部門的離職率創新高。
同時也把兩個常常與他一起午餐時間去看房子的夥伴,拔擢為課長。把所有人的研發的專利都掛上這兩個人的身上,也就是所謂的以公家的資源 favor 他人,當作自己收買人心的籌碼。

在EE的上任這段時間,他突然變有錢了,從穿的開始,身上原本都是一般的服飾,一下子全部變名牌,手錶也是,原本是石英的變成瑞士進口的機械錶--羅雷,原本國產的2,000CC汽車,換成了進口的3,000CC,原本住在鄉下的一間房屋,突然換成在市區中心的高級住宅。搞的大家很羨慕,但都不知道為什麼。
幾年後EE 被爆發出 A 錢醜聞,他與其中一位課長,利用技術移轉的方式,共同 A了約2,000萬。因為在這種單位發生這樣的醜聞,EE的單位老闆是無法脫責的,所以並沒有往上燃燒,被私下處理。兩個人被迫離職,同時又帶了幾個人去投靠一家公司。

是否任何人拿到權力之後,就會失去了他原來的理想與理念?難道沒有人可以很公正的分配資源嗎?如果這是人性的話?那我們該相信誰呢?亦或者有沒有一種機制可以將這種人性所可能產生的傷害降到最低?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我看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的心得

這部電影是由日本漫畫所改編,大綱是描述死神路克為了排解無聊,將"死亡筆記本"遺落在人間。全校成績最優秀的高材生"夜神月",撿到了這本"死亡筆記本"。一開始,他也是半信半疑,沒想到真的可以用這本筆記本來殺人。 夜神月決定利用筆記本創造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新世界,將所有邪惡的罪犯都清除。
在殺死罪犯的同時,夜神月也測試出筆記本的使用方式,一些連死神都不知道的方式。 罪犯離奇死亡的案件層出不窮,警方束手無策,只好邀請神秘的破案天才L一起參與。從不以真面目示人的L,透過電視宣告,絕對會逮捕兇手。 這個行為,同時也激怒了夜神月……。整個故事架構在 L與夜神月間的懸疑鬥智對決,也可以說是一部精彩的推理對決片。

草木世界 認為,整部電影有幾個比較有創意之處:

一、死亡筆記本
這一點應該是整個故事的起源,沒有這本"死亡筆記本",就沒有這則故事。至於這個筆記本的一些規則(rule),應該為了劇情而發展出來的,例如:拾獲筆記本的人可以見到死神,而且擁有筆記本的人,只要將任何他所見過的人的姓名寫在上面,這個人就會在短時間內心臟麻痺而死亡,如果有記載死亡的時間與與方式,則被記上姓名的人就會依照筆記本上所寫的時間與方式死亡。............

二、死神也有善良的死神(例如:雷姆)與邪惡的死神(例如:路克)。

三、整個故事最令人爭議的就是,夜神月透過死亡筆記本的力量,殺死了他認為該死的人,這些人是否真的該死,他們的罪足以被判死刑?就算是足以被判死刑的罪,誰有資格執行這個死刑?

有趣的是一開始他所殺的人也許真的該死,但是後來連一些無辜的人都被他所殺。這些人,只不過不認同他(夜神月)的作法,就被他殺掉。這就像是濫用掌握生殺大權的一個死神一樣,甚至變成所謂的殺人狂,與之前他成為部份受害者伸張正義的仲裁者完全不同。

四、但是社會上也許有一群人,相當認同應該要有奇樂(夜神月)存在。他(她)們認為有許多罪大惡極的人,鑽法律漏洞,逍遙法外,甚至繼續犯罪。對付這些人,需要有一個仲裁者,嚴懲罪犯,以降低犯罪率,甚至達到世界大同。

這一點其實在比較經濟學與政治中的效率與分配是很接近的。經濟學講的是資源有限,因此有效率的應用資源是經濟學家所追求的,但是政府是一個國家的資源的分配者,政府能夠有效率而沒有私心的分配資源?換作是我們任何一個人當政府,能夠沒有私心?

一樣的道理,換做我們任何一個人,撿到了死亡筆記本成為奇樂之後,能夠公正的制裁罪犯,不會有私心去幹掉我們周遭所討厭的一些人?這些人可能只是對我們不好,或者是我們所憎恨的人,但是罪不致死,但是當你權力夠大了,這些人可能小命不保。

我們可以常常聽到某某人,因為得罪了長官因此黑了,在該單位很難生存下去,或者過得很辛苦。對這些握有資源的人,很容易的就可以把你搞的待不下去或者是待的很辛苦。

我認識一個人,我們就姑且稱之為EE,他原本是一個研發部門的課長。這個部門有三個課,他所帶的一個課是績效最差的,其原因可能是他這個課所研發的產品並沒有符合市場潮流,也有可能他自己本身不太認真,常常上班時間打電話聽股票行情(那時候還沒有網路),即使到了現在,這樣做(上班看股票)的人也不在少數,但比較誇張的是,他甚至把未上市的盤商找到實驗室來交易,買賣未上市股,夠誇張吧!

午餐時間出去用餐,順便去看房子,因為他後來要換房子,回到實驗室時已經是下午3~4點,這樣的情況幾乎天天發生。有時候部門經理會出其不意的闖進實驗室,他不是與他的小囉囉在討論股票或房地產就是在閒晃,因此經理常常會海K他一頓。他則常常抱怨自己很無辜,應該是經理不喜歡他而整他,因此他對該課的人說,如果換他當上經理,一定要把這種不合理現改變,讓大家有一個好的環境,可以不用害怕被壓迫,可以努力工作。

後來那常常K他的經理帶著兩個課的課長與一群比較拼的人出去創業之後,部門經理出缺,EE夠年資夠久,終於當上經理了,.............................................

結果是如何留在下集分享,吊一下大家的胃口。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