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禁止放空,股市就不跌了嗎?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三十日電)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秩序及穩定性、避免空頭打壓股市,進一步提振投資人信心,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晚間表示,經審慎研商後決定,自明天起至10月14日止,暫時全面禁止放空,也就是全面禁止上市(櫃)股票借券賣出及融券賣出放空交易,平盤以上放空也暫時禁止。金管會官員指出,金管會採取的措施主要是提振投資人信心,信心回來後,股市成交量就會回來。

上述這段話看起來似乎合理,但實際上呢?但是從09/30以來,股市止跌了嗎?應該是沒有。假設一家公司的營運都沒有太大變化,股票的價格在多頭與空頭的時也可能會有幾倍的差異。這就是市場機制,而這些差異來自投資人的判斷。股市不可只漲不跌,若是每次遇到重大事件或者是不景氣,就採取干預措施,那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這樣就能提振投資人的信心,有那麼簡單的話,就不會從9000多點跌到現在的5000多點了,這樣做,只會讓一些不知情的散戶又誤入股市,再度賠錢。 身為散戶的我們,一定要對於這些現象有所了解,否則一個政策出來,也許原本是好意,如果時機不對,想要以自己的螳臂 來擋大環境的車,無異緣木求魚,而且最後通常是損失慘重。

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現代便利商店 V.S.傳統雜貨店


圖一 草木世界攝於芎林 2008.05.08

話說有一個住在深山的人名叫阿Q,從來不知道有水龍頭這種東西,每天需要打水很不方便。阿Q有一天到了進城去參觀,他發現竟然有水龍頭這種東西,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流出來,真是太方便了。因此他很興奮的買了一個水龍頭回家,自己裝在牆壁上,後來發現並沒有水流出來。他不知道,水龍頭的背後有一套複雜的供水系統。現代便利商店與傳統雜貨店的差異就像都市的水龍頭與深山裏的水龍頭,差別在於背後那一套複雜的管理(供水)系統。

圖一的萊爾富便利超商開張不到一年,在這之前,這裡是一家自營雜貨店,姑且稱之為"怪咖雜貨店",我曾經試著去買過報紙,但是該店沒有報紙,它們一直宣稱有賣。也曾經想買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不是沒有貨就是東西常常過期,還有一副晚娘的臭臉,好像顧客欠她錢一樣,像我這樣一個很熱心的客戶,常常被潑冷水。因此大部份住在這裡的居民都到它對面的阿東便利商店,如圖一所示。

阿東便利商店也算是一個奇蹟,雖然沒有很多樣化的商品,但至少所賣的東西都還在使用期限內,也沒有像一般的超商一樣提供多樣化的服務,但老闆與老闆娘都還算了解從商之道,笑臉迎人,因此維持了一段時間的榮景。

便利超商的優勢在於便利

自從對面的"怪咖雜貨店"被改成萊爾富之後,它似乎變成了一個人潮聚集地,每天早上你會看到有很多學生去買早餐或零嘴,上班族也會去買早餐或報紙,另外,又有有許許多多的服務提供,像是繳交信用卡費用、電話費、水電費等等、停車費、網路買書的提貨處,還可以提款,24小時不打烊,更重要的是一進門就聽到歡迎光臨,雖然一聽也知道是流於形式上的話,至少與晚娘臉色相比好多了,面對這樣的競爭,原本是阿東便利商店客戶的我,也跳槽到萊爾富繳信用卡費、網路買書取貨等等。大家都知道,超商的產品比一般賣場要貴許多,只不過圖一個方便,阿東便利商店的業積大受影響。

水龍頭背後的複雜供水系統

有很多加盟超商的店面,為了不付權利金,後來自己經營,結果後來都會成為前面談的"怪咖雜貨店"。因為他們不了解,現代便利商店提供的不只是商品而已,它能成功,是背後有一個強而有力物流系統在支援,並不是只有找到供應商,拿到便宜的貨這麼簡單而已。

要成立一家新的便利超商,從地點的選擇與評估,到內部貨物的擺設與商品的銷售統計,廣告行銷還有物流系統等等,供應商的選擇等等,這些很精確的標準作業流程(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並不是一般單開一家雜貨店可以做到的,更何況開了幾百家之後所產生的經濟規模更不是一般的雜貨店可以抗衡。所以傳統的超商,只有兩條路可選,Go big or Go home,就是選擇一家大的超商加盟,要不就是放棄超商的生意。其實還有第三條路,再創立一家連鎖的超商,只不過這個方式需要更龐大的資金與更多的know how,甚至地點已經無法設在台灣,畢竟台灣的超商連內灣都設分店了,那代表成長空間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