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靚車高手汽車美容倒閉

草木世界也是受害者,從去年(2007)5月加入到現在(2008.04),只用過一次大美容,公司就倒了,真幸運,應該去買張威力彩。

仔細回想這件事(惡意倒閉)似乎是有預謀的,記得我在2007年的5月18日,與同事約在新竹大潤發(亞太店)古拉爵 PM 07:00聚餐,開車進停車場時,就有一位西裝筆挺的人過來招攬,說的天花亂墬。我家裡有兩輛車,幾乎每天都要用,所以很容易就髒,又因為一直都想找個固定的地方做汽車美容。聽完他富麗堂皇的說詞之後,覺得划算,因此決定加入。

他說我們先幫你做一次美容,如果你覺得滿意,申請加入會員,這次算免費,未來你還可享有8次大美容與16次小美容。我刷卡之後,他們就立刻保養,我就進去與同事聚餐,出來之後,感覺做的還不錯,心想賺到了。

過了那天之後,有幾次與朋友約在那裡吃飯,想說先開去美容,結果靚車的服務員態度立刻截然不同,有個服務員說現在額滿,看你要不要等到晚上六點,我想我哪有那個時間,於是作罷。

又有一次,與朋友約在那裡(大潤發亞太場)吃飯,一樣客滿,要排隊排到下午六點以後。哪有人逛賣場從早上十點逛到晚上六點,但是前去檢查他的登記簿,還真的滿滿的。服務人員說要預約,我想想許多熱門的地點都需要預約,也屬合理。

因此在某一個週五的晚上我打電話預約週六與週日,但服務員說本週六日已經額滿,我開始感覺到有異。

再找一天,週五的晚上我打電話預約週六與週日,服務員說本週六日已經額滿,我就約到下下週六日,看看它還有甚麼藉口。結果真的約到了,一方面這次是在愛買。

這次美容是辦卡繳款以來唯一的一次。之後因為比較忙所以也沒有去注意,沒有想到,今年的4月19日,新聞就報導該公司惡意倒閉。回想起來,
這一定是惡意的,公司的經營者一定是發現,公司快要倒了,於是趕緊找一些業務高手,大力推廣會員制,等到金額收集到一定程度,然後快速ㄌㄠˋ跑閃人,來個無預警倒閉。受害的還是員工與社會大眾。

面對這樣吃人不吐骨頭的環境下,有幾點建議給大家:

一、永遠不要預先付款

只有這樣最安全,永遠不會遇到這些社會敗類。

二、如果已經付了,記得要盡快用完

我有一個朋友,也是靚車會員,但是他說他覺得加入會員的前後態度相差懸殊,因此決定在短時間內用完,所以不算受傷。

三、覺得怪怪時,要相信你的直覺

我這個朋友說,難道你不覺得這家公司怪怪的嗎?怪的地方在於加入會員前後的態度差太多,我說我是覺得怪怪的,但因為後來一段時間很忙,所以沒有注意。所以,當你覺得事有蹊翹時,要相信你的直覺,真的可能有問題。

四、嚴懲詐騙集團

詐騙犯抓到,關個100年,因為只有這樣,讓罪犯不會有僥倖的心理,以為ㄟ個幾十億,關個十年二十,出來之後又吃香喝辣的。

像這樣的詐騙事件不知道有多少,亞歷山大與靚車美容可能都只是冰山的一角,整個社會也付出了很多的成本,但是這些人仍然逍遙法外。法律這一道最後的防線,對於這些無恥之徒已經沒有警惕的功能了。是不是應該將這些人,繩之以法,將其相關的共犯所得之不法財產還給受害者。


我不知道為什麼,純樸的台灣會變成這樣。其實這樣下去,只會讓人與人失去互信,當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瓦解,管理成本無形中大幅增加,社會可能會崩潰。假設到了我們連要買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時,都必須懷疑會不會買到黑心商品時,這時候形同社會崩潰。這可不是危言聳聽,例如:
買一瓶汽水,要不要先檢查有沒有毒。買一個麵包,要不要懷疑過期,根本無法安心的生活。

消基會已經介入這件事,但我認為消費者大概沒啥機會拿回我們的錢,因為這些人大概老早已經躲在國外消遙。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