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投資理財時,別把財經新聞當聖經






有很多人是以報紙的(財經)新聞來做為股票買賣的參考依據的,如果你有認真的看報紙,會發現報紙的財經新聞很難判斷其正確性。因為通常是報喜不報憂,或者好的事會誇張,不好的事會適當隱瞞。


以藍光DVD獲勝為例,台灣的廠商還沒有生產這種光碟片或光碟機,但是SONY藍光DVD宣告獲勝的隔天,台灣的光碟片業者幾乎全部漲停,更扯的是連光碟機廠商也一起漲停,真不曉得為何而漲停,有趣吧?




以下是某家報社記者的發文


"(中X社記者XXX台北2008年2月19日電)下世代DVD規格之爭傳出可望由藍光 DVD勝出,激勵相關光碟片族群與光碟機雙雄今天盤中持續走揚"。真不知道"藍光 DVD勝出"這件事與"光碟片族群與光碟機雙雄今天盤中持續走揚"有啥關係。




相對的,遇到不好的事,台灣廠商的"危機處理"能力還真讓人佩服呢!大家也很快就忘了這件事所可能造成的影響。若是遇到火災,整個廠燒掉了,可能燒掉了1/3的產能,隔天報紙一定說影響有限,甚至股價只跌了幾天馬上就回穩,甚至還往上漲,原因是高額保險理賠金,造成盈餘增加。

這不是胡扯瞎說的,去看2005年年底,一家太陽能公司,火災燒掉一部份產能。所有的報紙大概都是說,這場火災是否會影響XX公司的生產線和營運狀況,仍有待觀察。

這是其中一段報導"節能概念股指標XX,今天盤中傳出XX廠房發生火災,股價受到利空打擊,一度殺到跌停價394元,不過,殺低後立即引來買盤大撿便宜,跌停迅速打開,終場只有小跌兩塊五,顯示利空對股價的衝擊有限。"

如果去查當時所有的新聞資料,大概都是這樣的描述。後來這家公司還漲到8百多元,不過最近只剩下2百元出頭啦!

所以,投資理財,千萬不要依據新聞表面的內容當作投資的依據,一定要有自己思考,這樣比較不容易被誤導。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