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我對山寨文化的看法

由於山寨機走紅,讓大陸的手機市場造就了許多供應商的傳奇,尤其以聯X科最被產業界所津津樂道,因為大陸的山寨機,而成功的銷售大量的手機晶片,因此可以讓公司的營收再創高峰。國內許多其他的IC設計公司紛紛希望能效倣這個模式,為自己已經走到瓶頸的營收再創高峰。

不知道是被股東逼急了還是因為業績壓力的因素,有許多 IC 設計公司竟然想走回頭路,也希望從山寨市場分一杯羹,更離譜的是這些國內 IC 設計公司的高階主管,竟然有很多人希望公司走向山寨市場,就怕學不到與聯X科的技巧。

山寨文化,說穿了就是盜版,這是未開發國家在科技上,要追趕已開發國家最開的方式。美國在早期是如此,日本也是,台灣也走過這一段,現在大陸如此,台灣的公司竟然還要從開發中國家的位置,走回未開發國家的的地位。

雖說 IC 設計公司本身並沒有違法,但是這些山寨機幾乎都盜版的,都是模仿前五大手機廠與頻果公司的Iphone。零組件公司沒有違法,但是系統端的客戶產品都是違法的,這樣的生意能長久嗎?

科技業的競爭在於研發與創新,廠商如果不從這個些方向來努力,而只是希望走短線的方式,相信未來台灣的IC設計業是有隱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