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最近要進場?

最近的股市似乎很難捉摸?暴漲暴跌,每次快要破7,000點,就被大跌拉回,每次快跌破6,000點,就有利多又往上衝,搞的投資人(包括我)也有一點茫然。

但是有一個重點還是可以觀察,那就是融資餘額,目前融資餘額已經在 2,000 億左右晃了快兩個月了,從今年 5 月底到目前都是如此,在這之中曾經飆到21XX億,但就上不去了,晃到了7月16日,融資餘額反而跌破了2,000億,而到達 1,997 億,如圖一所示。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2009.07.18

這足可說明一件事,散戶還沒有進場,或者應該說,有很多散戶在這之前漲了一波(4000~6000),賺了很大之後出場了,或者沒有跟到的也還不敢進場。

融資餘額仍然是觀察散戶人氣的很好指標,即使有時候法人會去操弄,讓你無法看到真實的訊息,但市散戶不敢進場,股市光靠法人是炒不起來的。

有人會說法人絕對有這個財務實力可以炒的動,這個我認同,但是他只能炒氣份,真正要漲到萬點,沒有散戶的4,000~5,000億融資,指數(股價)是上不去的,所以散戶(你我他)的融資額度,才是重點。

當然也有人說,如果大盤不漲,散戶不會融資,這也沒錯。所以常會聽到法人買超、賣超,大家看著法人把氣份炒起來,搭配呆呆的政府每天放利多,然後散戶看到股市一直漲,就去借錢,深怕買少了,賺少了,因此融資餘額就一直增加。

所以目前的融資餘額,說明了散戶還不想進場,反而有一些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