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新手爸爸甘苦談(一)

俗話說,生的擺一邊,養的功勞卡大天( 台語)。意思是生一個小孩容易,但是要養育他(她)與教育他(她),要花的心思與功夫大過天(這句誇張了點,但是很貼切)。自從擔任新手奶爸以來,對於這句更有更深的體會。

從他出生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會失去許多的自由,夫妻下班之後,接回小孩,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小朋友今天過的如何,不再有時間看2100全民開講或大話新聞,也不會再有時間看運動比賽或其他節目,絕對搞不清楚NBA哪一組球隊獲勝,也不會知道大聯盟哪一個投手又連勝了。總之,所有的一切,不再是以兩個人的思考,也不是以三個人的思考,而是一個人的思考為優先。

做任何事,首先要考慮的小朋友的優先性與方便性。他(她)的吃、喝、睡

、拉、哭,都得一手包辦。
一天喝六次奶 :

這代表幾乎每 4 個小時,就需要喝一次奶,通常小朋友會在半小時內喝完奶然後睡著,接著在下次喝奶前半小時又醒來,這包括你還要泡奶,而這中間只有3個小時。如果是在白天就還好,在晚上可就有你累的了。尤其是白天還要上班的夫婦,你一個晚上至少要醒來兩次。有的人晚上醒來就不易再入睡,我就是那一種人,又如果遇到小朋友白天被驚嚇,晚上會突然驚醒放聲大哭,就得報著他,一直到他熟睡為止,有可能那個晚上兩個夫婦不用睡覺。據說這樣的生活要持續三個月以上,等待小朋友的喝奶間隔拉長,你兩夫妻才有機會一覺到天亮。如果有人要深夜埋首苦讀,不需要鬧鐘,旁邊放一個新生兒,一定準時吵你起床。

辨識小孩的哭聲:

一個小孩出生之後,除了用哭表達以外,不會別的方法,身為父母的你就得猜測小朋友為何而哭,一般是肚子餓。如果不在喝奶時間哭,有可能是尿布濕了,或者不舒服,或者白天被驚嚇到。哭聲是撒嬌還是用力的哭,也考驗著父母的判斷力,不過人類就有這種本領了解自己的小孩是哪一種哭聲。新手父母開始沒有經驗,可能聽到小孩哭就手忙腳亂,大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了解小朋友的哭聲代表何種訊號。

練成可以隨時入睡隨時醒鋼鐵般的身體:

有幾次因為小朋友白天被嚇到,晚上會睡的很不安穩,睡到一半突然放聲大哭,或者會發生平常沒有的燥動,這時你必須起床抱著他(她),讓他(她)有安全感,搖到他(她)睡為止。又有幾次是腸絞痛,這通常會發生在入夜與清晨,大約1~3個月大的時候,你一樣晚上無法好好睡覺,必須直抱著他(她),到他睡著為止。

,如果夫妻兩個人都有工作,那就要先恭喜你們,經濟情況會比較好,但是如果你沒有長輩替你帶小孩,那你就得找褓母,一般褓母帶白天,自己帶晚上到天亮。

你的吃飯時間、洗澡時間、看書時間、上網寫作時間幾乎都得斷斷續續,的確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