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願賭服輸,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草木世界於2005.09.10 司馬庫斯的參天神木


每一次大盤從高點下來,總會有許多人被套牢或者賠了許多錢,當然也有贏錢的人,但是這少之又少,大概不到5%。目前我知道,在這次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下還是贏錢的大概都是出現在網路的一些高手,像是楚狂人的BLOG獵豹財務長郭恭克部落格(JaguarCSIA)~證券分析師的投資狂想曲- WRETCH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WRETCH等等,根據他們的網誌來看,他們再這一波股災中最少都能全身而退,而且還賺錢,但是大家要知道這些人都是在早期曾經有過慘賠的經驗。

有歐洲股神之稱的科索托藍尼說,輸了的錢是贏不回來的,每一次進場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既然已經輸了錢,無論你如何咒罵都無濟於事,怪美國人這麼愛亂搞金融遊戲、怪政府護盤不力、怪先生、怪老婆、怪朋友亂報明牌、怪自己運氣不好等等,這些藉口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你的錢輸掉了。與其心情不好過日子,還不如把賠錢的原因找出來,好好的研究研究,讓自己不要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草木世界也曾經在大約 5 年前買到地雷股(博達科技),損失了大約200萬元,但是我沒有因此被擊倒,隔年我立刻換了一輛新車,2.0的Camry,開到現在還非常滿意。為什麼要讓我們的心情被股市影響呢?玩股票是為了要賺錢的,輸錢就代表自己技不如人,需要加強某一些知識或累積經驗,不然就是放棄參加這個金錢遊戲。既然已經下海了,若因此而搞到自己自信心喪失,或者家人被你的情緒所波及,那就失去了玩股票的意義了。

在這裡草木世界有個良心的建議,買股票或基金錢一定要做功課,好好的參考網路上的一些高手的理財觀念與技巧,這些資訊都是免費的。為什麼這些人這麼強,因為他們都是從金融戰場的死人堆裡爬出來身經百戰的勇士,身上都是佈滿被這個金融遊戲所砍殺的傷痕。反觀,第四台的老師,還有一些電視節目裡的大師,口若懸河、舌燦蓮花,但是還需要靠會員的會費才能生存,你覺得他們的名牌可信嗎?

草木世界就是因為參考了許多的網站的觀念加上自己閱讀許多大師的著作與實際的操盤經驗,在這次股災中的損失降到最低,甚至還以放空來彌補一些損失。賠錢也要放寬心情好好的重新出發,每次的震盪之後,都代表著又一次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就看你能不能掌握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