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有趣的姓名學

        你相信姓名學嗎?有人信,有人不信,這不是廢話嗎?我想應該要問的是,信的人為什麼相信。如果你認識一個人,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僅僅用一他(她)的名字,不需要知道其他訊息,沒有與他相處過,就可以將這個人的個性、能力、健康狀況、說出六到七成的準度,這時候你信或者是不信?
 姓名學有它的一套      
        我就認識一個這樣的人,她能夠用僅僅一個人的名字,不需要知道其他訊息,就可以將這個素未謀面的人的個性、能力、健康狀況、說出六到七成的準度。她對於姓名學不止有一些研究,簡直是快要到瘋狂的境界了。姓名筆畫幾乎與她的生活完全結合在一起。如果從研究的角度來看,她將會是一個專家,這不是前 INTEL 總裁葛落夫的巨著"唯偏執狂得以生存",或者有人譯為"十倍速時代"這本書中所描述的那種人嗎?

        她對於姓名筆畫的重視程度程度,目前我所見過最誇張的,她把自己的名字改了,連同她的老公,她的兒子,她的女兒的名字,全部都被改過。甚至她的同事,朋友幾乎無一倖免。最後認識她的人,大概只剩下我或少數幾個人沒有被她改名字。更誇張的是,她連買房子的地址,買股票的公司名稱,都需要經過她的對於目標物名稱筆畫的計算。
        偏偏她對於不認識的人,只憑名字,對於這個人的能力,健康狀況,個性,她大概都能說出個 6~7 成準。這一點,是我一直很難用科學的的角度理解的。話又說回來,如果準的話,也不是什麼壞事。

改名字成本最低
        因為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所以大部分的人,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於不順利的情形,當自己遇到不順利的時候,總是希望能夠在求神問朴之後藉由一些方法去掉霉運。如果改名夠改運的話,那是成本最低也最快的方式。頂多包個幾千元,改個好名。不需要動輒捐個幾萬或者幾十萬,甚至更多的錢來改運
        另外,姓名學在中國流傳已久,而且改名的人從沒有間斷過,不論男女、職業、年齡,從無間斷過,尤其是演藝界,除了很多演藝人員改名之外,大部分都不是用真名。我想姓名學能夠在華人圈歷久不衰,是因為多多少少有其功效。而且如果一個人要改運,在求神問朴之後,成本最低的就是改名字。
        至於改名後能不能改運,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當然也有一些人是因為父母把他(她)的名字取的很怪的或者念起來可能與一些不雅的字詞同音,長大後自然會找個懂姓名學的師父去改成自己喜歡的名字,希望是大吉大利。例如:知名作家龍應台,曾經說過,她的父親本來要把她取名為龍三條,如果當初龍應台的父親將她取名為龍三條的話,我想她長大後也會想要改名。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只是任何事如果太過於迷信,就很容意產生一些思想上的盲點。怎麼說呢?因為人是一種很會找藉口的動物,因此很容易拿這個因素來當藉口,例如:如果我是學生,考試不理想,就會說我的名字筆畫不好,沒有讀書命,所以不會讀書,考試運不佳。而可能不會檢討,是自己不夠用功,或者是沒有找對方法。
        若我是上班族,無法升遷,加薪,常被老闆K;可能就會認為自己的名字筆畫不好,所以沒有長官緣,不適合上班。如果我是創業的老闆,生意失敗,就會認定自己運氣不好,名字中沒有當老闆的命。諸如此類的想法會一直出現,來當作自己不想反省的藉口。甚至有一些神棍,利用人類能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弱點,詐財騙色,這種新聞幾乎天天有。

草木世界的想法:

        我對於姓名學不排斥,因為這位大姊有這個功力,能說出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的能力、健康狀況與個性,這對於我來說,未必不是個好的消息,而且用在與人相處上還有一些優勢,也許可以知道哪一些人是小人。但我個人還是有幾個疑問,這也許是姓名學要克服的。

1.如果姓名學是這樣準,那麼兩個相同名字的人,其能力與個性,健康狀況是否相同?例如:同樣名字是陳進興,有人是科技公司的總經理,有人曾經當過新竹縣縣長,有人是綁票案的主謀。
針對這個問題,這位大姊給我的答案是,這三個人能力都很強,當綁票案的主謀,不代表能力不強,這個解釋還算合理。

2.如果是外國人,那不就沒有辦法算命了?因為外文名字翻譯成中文,差一個字,筆畫完全不一樣,算出來的結果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例如魔鬼終結者的主角"阿諾史瓦辛格",這五個字的筆畫都可以改成同音不同字。那要如何算呢?McDonalds 在台灣翻譯成麥當勞,在香港翻譯成麥當奴,大陸用的簡體字是麦当劳,筆畫數完全不一樣,這些問題都還是無法回答。

3.一個人的事業,能力,個性與健康是許多因素所造成的,不可能單由名字決定,以健康來說,影響一個人的健康應來自父母或歷代祖先的遺傳,還有飲食與作息等等。我想這樣也可以說明為何姓名學的準度只有6~7成。

如果用統計學的角度來看姓名學,也許有一些科學性存在,畢竟中國人口眾多,經過多年的統計,發現一個人的姓名筆畫與他(她)的健康狀況、能力、個性與事業有特定的關係時,這也可以當作參考依據。說到這裡,我是不是該去找那位大姊算一算我所關注的人的姓名?也許可以參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