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離進場時機已經不遠

2008.01.05 草木世界於 101 之隨意鳥地方 (PANARAMA) 76樓往世貿看


全球金融風暴像滾雪球越滾越大,全球的經濟受到重創:


首先是今年3月是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宣布倒閉,


接著9月是雷曼兄弟、美林證券相繼出現危機,連雷曼這種百年老店也倒,看起來美國的金融業真的病的不輕。


然後歐洲,據 《MarketWatch》引述英國《Sunday Telegraph 》報導,10月6日克朗暴貶,冰島經濟面臨崩潰;


瑞士政府和銀行高管經過數周策劃,決定瑞士央行從瑞銀的資產負債表上接手至多600億美元的問題資產。


這股金融瘟疫延燒到亞洲,10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美國《華爾街日報》等西方主流財經報紙近期刊文示警韓國"經濟危機",他們認為繼冰島之後下一個受創的可能是韓國。韓國整府也趕緊用2000億美金,為企業抒困。


至於台灣呢?也躬逢其盛,大盤指數從522的9,000多點到了10月17日,已經破5,000了,草木世界認為這個時候買點已經漸漸浮現了。融資餘額也從3,600多億降到1,639億,如圖一所示,要不是政府的措施(跌幅減半與禁止放空),現在可能更接近1,500億。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
圖一台灣2008.10.17集中市場融資餘額 

草木世界一直在觀察的就是融資餘額,而且認為1,500億以下,是好的買點,這個觀點讀者朋友們點可以從之前的部落格網誌得到驗證。


有朋友會問,為什麼是1500億而不是1,400或1,300億?這個問題很好,我只是用之前的經驗來估,沒有代表這就是最低點,觀念上是相對安全的買點,因為除了神以外沒有人會知道真正的低點。

那如果融資餘低於1,500億之後後續跌該怎麼辦?我會繼續跟進,又假設融資餘額低到1,000億以下該怎麼辦,如果我還有閒錢我會繼續押寶我所選的股票,或者我會抵押房子借錢來買,如果真的很不幸的到了500億呢?

那要恭喜大家,因為你的新台幣大概也沒啥用,因為到了那時台灣真大概也快完蛋了,所以不用太擔心,還有很多比我們有錢很多的富豪賠你一起歸零,那時候真的是財富完全重新分配。根據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作者科斯托蘭尼所言,股市在跌到一定程度後,經過盤整,會再往上攻,這時候如果你手上沒有股票,真的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