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醫生應該要有一點同理心

曾經到一家竹北康滑牙醫診所 ( 新竹縣竹北市華興街17X號 ),因為親友的介紹,說是醫生的技術很好,態度親切,剛好有一次覺得有一支牙齒異常疼痛,所以就去看了。但是該醫師竟然對我說說,我真是後知後覺。

        當下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去過牙科的人都知道,醫生都會請把嘴張大一點,根本也很難說話。心想我當然是後知後覺才來讓你看牙齒,如果我對牙齒的知識與技術比你牙醫還豐富,那就是你牙齒痛來給我治療,而不是我牙齒痛來給你治療。

        這是一個醫生該說的話嗎?難道任何一個人,患了某種疾病,醫生都要這樣對病人說,你真是後知後覺,所以才會患了這個病?

        例如,一個中風病人,去掛號看門診,難道醫生應該對他說,你真是後知後覺,所以才會中風,中風是有徵兆的,應該會有高血壓?

       又或者是一個B型肝炎病人,去看病,醫生應該對他說,你真是後知後覺,飲食不注意,日常生活作息不佳,三更半夜不睡覺,所以才會得B型肝炎?諸如此類的對話,可以類比出幾十種甚至上百種。

當一個人罹患某種疾病,對病人而言,已經有著生理上的痛苦了,當醫生的應該要有同理心,否則"視病猶親"這句話如何來的?

        這讓我相當疑惑,醫學院的學生應該都上過病患心裡學,或者是醫德方面的課程。可是有一些人只是很會唸書,考上了醫學院,然後學會專業的醫學知識之後,實習一年就出來行醫。
        只會唸書,完全不瞭解病患的心理,然後用近似歧視的口吻對病患說一些沒有幫助的話,我想這不是一個醫生該有的醫德吧。
        這也是我上一篇將能量集中在解決問題,而非問題本身裡頭提到的,我去了芎林一家牙醫診所,尚格牙醫診所(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383號一樓。電話,03-5927176),背景不說,至少他不會對病患講這樣的話。至於竹北那家牙醫診所,技術再好我也不願意再去了,況且技術好的牙醫應該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