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減重也需要恆心與耐心(二)


由於之前的一篇減重也需要恆心與耐心實際的減重成果豐碩,使得內人頓時成為減重專家,許多親朋好友紛紛的請教其減重的心法。殊不知,減重的方法論是我讀了許多書與實際體驗的心得,然後指導內人去執行。當她以我教的方式去執行之後,減重效果明顯,成績斐然(5個月減重12公斤,從63公斤減到51公斤)。因此決定再更詳細的分享,對於減重的一些相關看法。

圖一 我與太座散步的小路

有朋友問到,登山、跑步或游泳等等能不能減重,因為一直走路對於許多人而言,可能太過單調與乏味,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我一樣住在郊區,離大馬路約有500公尺,來會一趟剛好一公里,如圖一所示。是否能夠以其他的運動方式來進行減重?答案是可以的。
其實"減重"是要減掉過多的體脂肪,體重才會下降,而要減掉過多的體脂肪,必須要燃燒脂肪,要燃燒脂肪必須要做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就是氧氣有充分供應到肌肉的運動,相對於「無氧運動」就是說氧氣沒有充分供應到肌肉的運動。因為脂肪的燃燒須要充分的氧氣,所以「有氧運動」是燃燒脂肪的運動。
太激烈太用力的運動,因為一時肌肉須要的氧氣太多,心肺來不及供應足夠的氧氣到肌肉,就不是「有氧運動」,例如短跑,打籃球,舉重,健身房裏的重量訓練等。這些運動可以鍛鍊肌肉,可以流汗,促進新陳代謝,但是無法燃燒脂肪,所以無法減重。因此很多想減重的人,很努力的運動,但是徒勞無功,關鍵在於所做的都是無氧運動。
那麼哪一些是有氧運動呢?比較科學的說法是,運動時心跳不超過(220減掉年齡)X0.6~0.7),這樣的運動應該屬於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散步、登山健行及騎腳踏車都是。但我個人的實證的經驗,認為散步是最好的有氧運動,雖然我也喜歡游泳,但是散步一方面是最簡單的方式,一方面是可能的運動傷害將降至最低。這與”腦內革命”這本書的作者春山茂雄(日本田園都市厚生醫院院長)提出的觀點相近,他認為劇烈運動應該在25歲以前進行,30歲之後做伸展較理想。只要是有氧運動,每次大約需要超過40分鐘,一週大約至少三次,持續一段時間,應該就會有很好減重的成效。最後,祝大家減重成功。

延伸閱讀:想要減肥的念頭興起剛開始的減肥之一剛開始的減肥之二漫長的減肥之路真的嗎?我......竟然懷孕了!!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