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被套牢該怎麼辦?




只要在股市打滾過,通常都有被套牢的經驗。一般來說,新手都選擇被迫長期持有(住長期的套房),甚至運氣不好買到地雷股,該公司倒閉,股票還可以當紀念品,但是現在用集保戶的電子交易方式,已經無法成為壁紙了。

其實要如何處理被套住也很簡單,要看你當初以何種方式買股票,要玩短線或長線。

一、賺價差
如果想玩短線賺差價,那麼設停損點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可以避免讓自己越陷越深(越套越多)。一旦跌超過自己的所設的停損點,就毫不猶豫的賣掉股票。反而不要在下跌的時候加碼攤平,應該果決的賣掉收中持股。因為你的持股時間通常不長,加碼加到沒有子彈的時候就又賣掉,因此賠的更慘。

二、賺股息
如果你買的是績優股,是以賺股息為目的,那麼短時間的漲跌就不重要了,反而可以在股市下挫的時候揀便宜。這時候遇到下跌反而慢慢加碼,而不是在下跌時候全部賣出。

但是人性總是貪婪與害怕的混合體,被套住了很希望能反彈,真的反彈後又貪心,希望可以賺多一點,不趕快賣掉,同時也可以說害怕賣了之後又飆高。但通常總是事與願違,常常反彈一點點後又大幅的下跌,因此愈陷愈深,越套越牢,有的人會在這時選擇攤平,結果卻越攤越平。

因此,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以哪一種策略賺股市的錢,根據不同的策略採取不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