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將能量集中在解決問題,而非問題本身

在生活中有很多問題,其實本身並不是那麼難解決,大部分是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想像問題有多複雜,反而讓問題感覺更棘手。昨天去牙科之後,終於解決好長一段時間的猶豫。我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猶豫,真正處理起來卻花不到半個小時。這讓我體會到,有時候不需要太多花時間一直想問題的難度,反而應該面對問題,然後解決。一旦解決之後,反而不會花太多的時間與資源。

已經有好一陣子覺得在吃東西的時候時,上額左邊最後第一與第二顆牙齒會卡一些食物進去,然後會有很不舒服的感覺,即使用牙線清潔之後,仍然有一些殘餘食物的感覺。一向牙齒不太好的我,上額左邊最後面的三顆牙齒早已經在念大學的時代鑲起來了。所以,覺得應該不會蛀牙。

因此有一陣子,乾脆只用右邊的上下排牙齒吃東西。長久下去也不是辦法,因為單邊牙齒負荷過重,容易產生蛀牙。偶而用一下左邊的牙齒咀嚼食物時,就會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有幾次,剛好有事請假在家,想要去看牙醫,但是心理有些惶恐,不知道醫生如何把已經鑲好的金屬牙套拆開,找出問題癥結,所以一直遲遲不敢去,總是找一些理由,認為時間不夠。因為從前蛀牙時,做根管治療(把牙神經抽除),需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通常是約一個月左右。

在這段期間內,你不能吃很硬的東西,或者是很有韌性的食物,否則醫生替你弄上去的臨時石膏會脫落,你在吃東西時就更難咀嚼。而且抽神經與磨牙需要打麻醉藥,每次麻醉藥退除之後,整個牙齒好像不是自己的。這種不是很好的記憶,可能影響了我對於去看牙醫的意願。

08/18向公司請了一天假,去看牙科。我把現象告訴醫生,他請我進去一個小房間,照了四張X光片,經過牙醫分析,終於找出病因。原來是上額左邊最後面的一顆牙齒又蛀牙了,他說即使是已經鑲好的牙齒也會蛀牙,而且牙齦已經發炎。他問我要治標還是治本,治標就是把牙齒清乾淨就好,治本就是把鑲好的金屬鋸開,把蛀牙磨掉,然後重新鑲牙。我當然是要治本,醫生竟然只花不到二十分鐘,就把鑲好的牙齒鋸開,把蛀牙弄好。

原來我花很多時間擔心的問題,根本不是很大的問題。從這件事,我得到一個心得,其實有很多事根本不足以煩惱,是我們自己把問題想得太嚴重,只要按步就班的去解決,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