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期待已久上天給的禮物




結婚十多年,夫妻兩不是不努力,但是一直沒有小孩。在這段期間,在親友的關心之下,報了許多秘方,從西醫到中醫,從藥補到食補,從科學到傳統到秘方,能試的方法,大概都試過了。甚至有朋友會語帶嘲笑的說,需不需要幫忙。但是西醫檢查結果,我們都是正常的。

也有親戚建議作試管,但是太座被打了一次黃體素之後,頭暈目眩,因此不敢再嘗試,所以到了後來已經放棄會有小孩的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就過著兩人的幸福世界。

也許是天意,也許是緣分,他闖進了我們的世界,醫生判斷可能是內人減肥的原因,所以比較容易受孕。這個我在(減重也需要恆心與耐心)中,談過內人減肥的經驗,不論如何,經過10個月等待,現在的我已經成為新手奶爸了!
心中的欣喜,真的無法以言語來形容。我終於有機會在生命中扮演另外一個角色,"把拔"。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同樣的科技,不同的思維

如果不說這是什麼樣的公司大樓的外觀,你能猜的出來嗎?
我一開始以為是服務業類型的公司,甚至是作創意設計,類似大可意念這樣的公司。結果完全猜錯,是製造DRAM的公司,而且是代工廠。其實是華亞科技,台塑與德國合資的一家公司。

我原本還找不到大門,直到他打開之後才看到。


一樣是做DRAM產品,但是南亞科技與華亞科技的大樓設計完全不同,南亞科技是百分之百台塑投資的公司,其建築的外觀與風格就是典型的製造公司,白色的建築,一板一眼,方方正正,一般透明玻璃的窗戶,因為光線折射而看起來是藍色的,似乎就是一個完全複製其他公司外殼的地方的地方,

華亞科技是由台塑與德國奇夢達合資的公司,很明顯的不只是建築外觀,連內部的軟體與硬體設施也與南亞科截然不同,就有一些藝術加上科技的色彩。

以銀色的鋸齒型橫豎於門前,這是草木世界拜訪過許多廠商(包括中外)之後,感覺很有特色的公司之一。如果在大門關閉的時候,乍看之下,分辨不出來是門口在哪裡。另外,大樓外觀的玻璃以不同顏色的條紋搭配,成為一塊一塊不同顏色的外圍,這些玻璃的長度與寬度度完全相同,但是看起來又覺得井然有序,感覺上很有藝術的氣息。很像歐洲的建築,既不是方方正正的呆板,但是又給人有秩序的視覺感受。

為什麼一樣是製造DRAM產品的公司,不同的民族對於辦公大樓的設計就完全不同呢?

是因為純製造的公司,就會有這樣的思維?但同樣的身為DRAM的製造商,其工作場所的設計截然不同,是否因為華人對於工作場所的認知與歐美不同所致?同樣的是在上班與工作的場所,台灣似乎認為就該一板一眼。想對在做事的過程中該一板一眼的時候,又沒有這麼嚴謹,不用這麼拘謹的時候,卻又這麼拘謹。


讓上班或工作的地方,加上更具有創意的設計,也許是提升靈感的好場所。也有可能大大的增加公司的效率與效益。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台股隨國際股市波動 國安基金決議不護盤

根據中央社在2008.07.04的報導:「儘管台北股市持續下挫,但國安基金今天召開例行性會議,出席委員做出不進場護盤的決議。」



草木世界覺得這樣的決定非常正確,倒不是因為自己放空了某一些股票,而是這樣做才是做對的事。其實草木世界自己也套牢了一些股票,但是為何草木世界會認同"不要護盤"呢?



因為:

一、為什麼要護盤?

股票市場的漲跌應該是自由買賣機制所造成,每個人買賣股票、基金都是想要賺錢,這是個人歡喜甘願的,沒人用槍逼你買吧。

自己不做功課,造成買的時機不對(例如:買在高點),或買的股票不對(例如:買到爛股票),或者買的方式不對(例如:融資被斷頭或融券被嘎),結果不慎賠錢或者住套房,卻要把責任推給政府,這樣似乎說不通。

不管是國安基金或是其他基金,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如果玩股票被套牢,就要政府幫忙,這跟卡奴刷爆卡不繳錢,要政府買單是一樣的不和合理,而且對於沒有玩股票的人也是不公平的。


二、當全球景氣下滑,護盤有用嗎?

當國際經濟情勢不好的時候,護盤等於將錢送給投機份子。大盤一直跌,如果政府基金一直買,一樣套牢,於事無補。記得 2008.01.22,全球股市崩盤,台灣股市也跌將近528點,等於台灣股市市值下跌7%(20兆*7%=1.4兆,如果基金這時進去護盤,恐怕也不見得會有止跌的功能。


那麼政府該做的事是what?

個人認為是把證券制度搞好,讓大家公平競爭,未來沒有內線交易的存在。嚴格的審核上市櫃公司,同時也有下台的機制,而不是讓一堆爛公司在哪裡胡搞瞎搞,搞的很多人採到地雷股,害的許多人要傾家蕩產,弄得一堆人要跳樓。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