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我對"沒有永遠對的價值觀"這篇文章的看法


原文如下: 

(朋友手拿一份報紙說讓我做一個小小的測驗,我欣然同意了。
問題一:如果你知道有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八個小孩, 其中有三個耳朵聾,兩個眼睛瞎,一個智能不足,而這女人自己又有梅毒,
請問, 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我剛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
又問我第二個問題
問題二:現在要選舉一名領袖, 而你這一票很關鍵。下面是關於這三位候選人的一些事實:
候選人A: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咨詢占星學家。他有婚外情,是一個老煙槍,每天喝8─10杯的馬丁尼。
候選人B: 他過去有兩次被解雇的記錄,睡覺睡到中午才起來, 大學時吸過鴉片,而且每天傍晚會喝一夸特的威士忌。
候選人C: 他是一位受勛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煙, 只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發生過婚外情。
請問你會在這些候選人中選哪一個?朋友讓我把答案寫在紙上,然後告訴我說:
候選人A是:富蘭克林﹒羅斯福,
候選人B是:溫斯頓﹒邱吉爾,
候選人C是:亞道夫﹒希特勒
我聽了答案驚訝地張大了嘴巴。 

朋友表情凝重地問我: 你是不是為世界人民選擇了希特勒?那你會建議這位婦女墮胎嗎?
我說:這個問題不用考慮,我們受計劃生育優生優育教育多年了, 都生那麼多歪瓜劣棗了,就別再添亂了。當然墮胎啊。
朋友說:你殺了貝多芬,她是貝多芬的母親我又一次吃驚地張大了嘴巴。 朋友說:嚇一跳吧?本來你認為很好很人道主義的答案, 結果卻扼殺了貝多芬、創造了希特勒? 
最後朋友總結道:所以不要用既定的價值觀來思考事物。我抓過朋友手中的報紙,原來真是一個測驗題,題目是《你的決定滅了誰》。 
重要的是,不是我們在哪,而是我們要往哪走...... 如果你知道往哪走,世界會為你開出一條路帶著你的靈魂追尋美好事物與時光 。)

草木世界覺得這篇文章寫的還不錯,主要是勸大家對是任何事要抱持多元的看法,現在覺得對的事,未來未必覺得對,現在覺得錯的事,未來也許覺得真是很好的決定。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有時候要下決定之前,所取得的資訊不足,也會造成先入為主的錯誤印象。

例如:我們都知道,不要以貌取人,可是又很少人做得到,因為這是人性,一般人很容易以貌取人,而且一個人的外貌是最容易取得的資訊。又例如:我們也都知道,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但是通常憑第一次的印象去判斷一個人,很容易有偏差。這其中包含了,所需要判斷的資訊是否足夠,資訊不夠,就很容易以貌取人,或者以最簡單的取得資訊的方式,去取得無關的資訊。

這也牽扯到每個人的經驗不同,經驗豐富的人,所需取得的資訊相對可以較少。例如:修車,汽車會產生的問題,但於一個經驗老到的師傅,僅憑一些的現象,即可以判斷出可能發生的原因。但是新手徒弟,可能就需要發很多時間,檢查許多的零件,才有機會找出問題,甚至找不出問題。

所以資訊不足或經驗不足,都比較容易造成對於事情的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