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股市大漲200點,融資餘額續減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顯示,2008年8月6日大盤指數收在7,026點,上漲超過200點,成交量為1,150億,但融資餘額卻減少19.4億新台幣,達到2594億,創下今年的新低。

何謂融資餘額呢?從融資餘額看大盤指數走勢裡頭有說明,所謂"融資餘額",並不是指融資剩下的金額,而是所有的融資金額。

融資餘額代表甚麼意義呢?簡單來說,就是借錢買股票的金額,融資餘額越高,就代表借錢買股票的人越多或者是借的金額越多。一般融資的玩家都是散戶居多。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說,融資餘額增加,也就是代表散戶看好市場未來的走勢,融資餘額減少,某種程度代表著散戶看空未來。

2008.08.06大盤上漲200多點,許多股票以漲停收盤,但是融資餘額卻繼續下滑,顯見散戶對於股市未來並不看好。

從今年05/22以來,融資餘額已經下滑了1,100億(3,686-2,594=1,092),在這期間,股市還是有漲有跌,但是融資餘額幾乎有98%往下探索。

這1,100億的融資額退出市場代表著甚麼意思呢?如果是以每個人向銀行借100萬為假設,則有11萬人已經被斷頭,或者選擇退出市場,認賠殺出。

草木世界 認為,融資餘額大約低於1,000億,才是最佳進場時機,那時候大家都認為股市不能再玩了,也會有一堆人建議你不要玩了,這時進場可能會有數倍的成長,歷史能夠證明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