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開車的一些修養--在讓自己方便時,也要同時考慮別人的方便

圖一 草木世界攝於新竹縣竹東圓環

2007年12月08日星期六,草木世界按例與太座會去竹東市場買菜,太座會去把車停在竹東停車場,而我會在seven eleven喝奶茶看報紙,等她買好了之後會回來接。就在太座放下我之後,我用我的 Nokia 手機相機拍到了圖一的景象。有兩輛Camry分別停在 seven eleven 前,而且是以並排( double park) 的方式,另外有一輛白色機車逆向行駛,多麼混亂與危險的畫面。其實說穿了,都是為了自己一時的方便。
其實竹東有一個停車場,離此處約200公尺,每個小時收費20元,這要是換成在新竹市或台北市,肯定停的滿滿,但是在竹東鎮這個鄉下地方(先聲明對於鄉下地方沒有歧視),大家仍然不願意停,而選擇隨意亂停,不管是為了省每一小時20元,或者貪圖一時的便利,都造成大眾相當的不便與危險。

要學會開車似乎很簡單,只要花點錢去汽車駕訓班,很容易就可以考到汽車駕照,但不懂的開車的禮貌與修養,其實跟不會開車沒有兩樣。有許多似乎是很簡單的觀念與公德心,但是不好的駕駛習慣到處可見,而且花樣百出,例如偶而一輛車開過,就看到一袋垃圾往窗外丟,像這樣的行為在台灣還常常看到,以下列出幾個不好的開車方式,姑且先認為是OOXX的方式:

OOXX1:Double Park 甚至 Triple Park 有時候為了方便,就兩輛車並停(Double Park),甚至三輛並停(Triple Park),停車了之後人跑掉了,也不留個電話或聯絡方式,第一個停的人要如何離開呢?除了自己方便之外也該想想別人。

OOXX2:以龜速佔有高速公路內側車道:
只要你常常上高速公路,不管是中山高或北二高,有很多人在高速公路開車,發現內側車道比較空,因此就以龜速佔著內側車道,殊不知,內側車道是給超車用的,不是像一般其他車道讓你慢慢的開,很多人不知道這樣開車會受罰的,而且會影響交通。

OOXX3:用喇叭來叫人:
有一些人很懶,出門前叫人,不會把車熄火停下來,而是用按喇叭的方式叫他的家人出門,這樣常常會吵到其他的鄰居,而且也不管是深夜或白天,非常沒有公德心。喇叭的功能是提醒其他駕駛人,當他分心或不小心時,預防出事,而不是讓駕駛人拿來亂按。

另外是一種亂按喇叭的人,不管遇到什麼事就按喇叭,而且力道很猛持續很長的時間,造成一種非常令人刺耳的噪音,非常的沒有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