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放空一樣可以獲利

相信在台灣股市中放空的人大概很少,因為你只要問問身邊在投資理財(玩)股票、基金、期貨或選擇權的親朋好友,有沒有放空的經驗,幾乎都是搖頭,再問原因,大概是下列幾種:不知道怎麼空,放空賺錢不道德,放空也能賺錢嗎,放空會被軋的很慘,在台灣玩放空一定輸的等等。但做多的人一定就能賺錢嗎?不管多與空,其實贏的人,還是那百分之幾的人而已。但為甚麼大家會有這一些觀念呢?原因不外有幾個迷思:

迷思一:平盤以下不能放空
在2007年之前,平盤以下是不能放空的,這是挺奇怪的規定,難道股市只會漲不會跌嗎,這太好笑了吧!但是自2007/11/12起,台灣證券交易所開放平盤以下可以融券放空股票,包括台灣50指數成分股、台灣中型100 及台灣資訊科技指數成分股,大家可以上(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查詢。

迷思二:錯誤的道德觀念
放空是不道德的,別人在賠錢時我在賺錢。很多人就有這種想法,其實是對於放空賺錢的誤解。股市就是漲太高了資然會跌,有如潮汐一樣,它不可能無限制的漲或跌,因為每一家公司會有它的價值存在。對於不合理(過高)的股價,放空只是加速讓它回到合理的價格,就是這樣而已,所以號稱德國的華倫‧巴菲特,科斯托蘭尼對於放空的人稱之為吝嗇鬼,諷刺放空的人對於股價太吝嗇。相對的亂炒股票,把沒有賺錢或者每股盈餘(EPS;Earning Per Share)只有幾元的公司,股價炒到幾百元,然後吸引一堆人去住套房,這樣就是道德了嗎?不是吧!! 2007年可以說是最刺激的一年,大盤衝到9700點,然後再跌到8000點,然後再衝到9800點,然後又跌到8000左右,你可以看到許多高價股腰斬再腰斬。舉例,有一支太陽能股,”家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玩的人大概知道我在說哪一支,2007年EPS應該不到 2 元,但是股價曾經飆到160幾,現在只剩不到30元,有多少人被迫長期持有,這樣就算有道德有良心了嗎? 還有更多的股票,公司EPS約20元,股價飆到1300多元,本益比約60倍,甚至本益比還有100倍的,誇張吧!

迷思三:不會放空
這樣也很辛苦,因為永遠只能等多頭來臨,可是又明知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多頭,因為股市有漲、跌、盤整三個情況,有時候後一盤整幾個月過去了,那麼這幾個月你一定不能玩,如果盤整完之後再走空頭 2 年,那麼這兩年多你也只能眼巴巴的等著,因為跌勢居多,漲一天,跌兩天,能進場嗎。

迷思四:放空賺的少,賠的多
有人說,因為作多可以漲5倍10倍,但是放空最多就是股價歸零,賺一倍而已。這是完美的數學推論,但沒有考量兩者的速度。再以” 家經”為例,它從20幾元漲到160多元大約花了一年多(95/07~96/08)的時間,但是跌回20幾元僅僅花不到半年的時間(96/08~97/01),如圖一所示。有時候一個政策下來,股市可能在一個月內跌回幾年下來所長的幅度,所以作多是賺的多,但作空賺的快,不能僅僅以價格的跌幅或者漲幅空間來看。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2008.01)

圖一 漲與跌的速度不同
放空賺大錢的例子多的不得了,索羅斯就是一個,因為在1992年放空英鎊,因而在一夜間賺了11億美元。比較新的例子是,最近有一位美國放空高手,基金經理人John Paulson,因為放空次級房貸,在2007年賺進30億~40億美元,因此聲名大噪,而且破了華爾街金融史上單年收入最高紀錄。

草木世界的觀點:

一、 目前的制度的確偏多
融資(作多)可以用40萬的保證金玩100萬的股票,但是融券(放空) 100萬的股票,需要90萬的保證金,大眾會覺得制度設計好像偏多,的確也是。


二、 作多有理,放空無罪
修正那些不正確的觀念,放空沒有甚麼不道德,存心騙人的伎倆才是不道德(例如,財報不實,假出貨,惡意掏空公司等等….)。


三、 放空與做多一樣,需要不斷的學習與體會

雖說放空賺的快,但是賠的也快,重點是要學會掌控風險,將風險控制到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這個是投資理財中最重要的,才不致偷雞不著蝕把米,甚至把整個米缸都給蝕了。至於放空的技巧,則有待下回分解。

文章收藏: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