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有一陣子流行一句話: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既然不聽我的話,幹嘛看我的節目。好玩ㄟ,現在聽話的大多掛了,什麼掛了,年終獎金掛了。.........




災從天降
        台股從 2010/01/19 大盤指數 8387 點下跌至昨天(02/05)7218點,大約兩週的時間,據說平均每位股民損失約35萬元。相信這樣的金額絕對超過大部分人的年終獎金,而輸錢的人一定很幹,我怎麼知道,因為我輸過,而且金額遠遠大於35萬元。光是很幹,也不是辦法,應該調整自己的超作方式,才是上上策。

預測是參考用       
        但是這次下跌的損失我閃過了,只是少賺沒有賠到,我是神嗎?,非也,也不是神經病,而是我從不以報紙與電視的財經資訊來決定我的股票買賣。大多數的散戶應該是這樣操作股票或基金的,因為這些散戶沒有足夠的資訊,因此看報紙與電視的財經資訊、是最快的,而且最便宜的方式。其實還有更便宜的方式,那就是一些網路的資訊(就像"草木世界"一樣,哈哈,開玩笑的),不過,網路上的資訊也並非全然都是可信的,最還是要靠自己的經驗與大腦來判斷。預測的事本來就沒有人敢打包票,除非是神,才有預測能力。所以預測不準,也是常有的事,我們不能將這種常有的事,拿來賭在自己辛辛苦苦賺的錢。
      
舌燦蓮花背後的意涵
        就在台股開始跌破季年線而介於半年線之際,大約是星期一(02/01),我睡不著,早上五點起床,打開電視看看,某個節目請一個名師在替大眾解盤。他說介於半年線與年線之間,這時候是最佳買點,如圖一所示,應該趕快買,而且還報了好幾支股票。說完沒有幾天就來個大跌,而且一口氣跌破年線。
       還好我沒有進場買股票,不然我的年終大概也沒了。其實這個大師口才很好,而且引經據典,竟然可以找到十年內兩次的幾乎相同的線型找出,聽的你幾乎不得不服。我為什麼沒有被打動,因為我已經上過好幾次當了,所以,我不聽信這些所謂大師的建議,就算他們說的是真的,也要好好思考過。

       上電視講股票人,通常都有一些自己特定的目的,有的是靠這個方式為生,有的則是利用這個方式聳動大家買進或賣出某檔股票。換言之,真的可信的人還不多。更扯的是,證管會竟然規定,只有某一些特定的人可以報名牌,其他人不行。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許多的節目,網路,或者是第四台,還是以招收會員方式,來報名牌,這樣的政策根本沒有用。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買個散戶自己硬起來,平常培養金融素養,可以看日本有位女作家"勝間和代"寫的書"錢不要存銀行",她說:你不會相信《三天可以成為心臟外科醫生》,但一提到投資理財,為什麼你相信「三天速成」、「馬上就賺錢」?

◎錢永遠是從笨人的口袋流入聰明人的口袋

◎存款也有手續費

◎公債的利率比定存高,可是銀行和券商卻不告訴你

◎你的錢是在銀行裡睡覺,還是在金融市場上幫你賺錢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好久沒看你貼新文章了

老師在說~~我也是偶儿會看電視啦~~
不過也只是聽聽看看(隔天的行情)而不會行動

這些老師說的看起來很有道理
真是如此,他去買就好了~~

何必上電視賺辛苦錢錢

哈~

阿山

草木世界 提到...

阿山,新年快樂:
好久不見,去年股市收成如何?不管如何至少還有年終獎金阿!總比被騙了好!

匿名 提到...

看你文章時,人剛好帶學生到日本比賽~(2/9~2/15)
回台灣時是年初二
我去年的績效表現是比大盤指數還好一點
不過在今年1/4開紅盤時
我的持股卻連跌了二天(ic設計的思源)(1/4、1/5大盤是漲的),所以覺的不妙~~我就全出了,不玩了~~少賺很多,不過思源也讓我賺了就好~~
直到大盤跌到7900時(1/23)我又手癢
買了2049的上銀,成本47元45張,真慘啦~
套了一個月最低來到40元
過年完哦~~
上銀連漲三天,今天2/24異常強勢漲停
收49.85元
我全出了~~小賺11萬
手上現還有3264欣詮也是7900時買的
現還小賺2萬啦~

阿山

阿清 提到...

阿山挺強的,
竟然表現的比大盤好,可以上電視拉。
Anyway,有賺就好!
福氣啦!

匿名 提到...

阿清哥~~
近日3264欣詮在蓄勢等待突破前高
法人一路加碼,融資餘額已創了近幾年的新低了。
一、二月營收年增皆達200%以上,
我過完年也一路加碼到9成的持股
目前帳面賺了20幾萬
不知清哥對這檔有何看法~~

阿清 提到...

看來要稱呼你為匿名高手,
我只能恭喜你啦,真的太強了,一級棒,小弟不太對個股做建議,因為那就跟第四台的老師沒兩樣。既然賺了何不趕快快落袋為安,應為最近大盤在這種(7000~8000)指數,還挺難操作的。

匿名 提到...

近日3264欣詮在蓄勢等待突破前高

呵呵是我啦~~~阿山
我喜歡玩一檔,最多二檔股
這波我看欣詮不錯
業績成長、籌碼法人吸走
股價走勢溫和,但4月前應會有不錯的表現
所以就買了~~~

草木世界 提到...

阿山,
還是要說一句,太強了,最近的盤勢似乎是外資在買,政府在賣(這是電視節目講的)。我自己是靜待局勢分曉再下手。就降了!

匿名 提到...

昨天今天欣詮獲利全出場休息
各帳戶平均獲利18%(一個月)
感恩~~~

阿山

阿清 提到...

恭喜阿山!
賺錢要請客阿!開玩笑的。說真的,有賺的話,捐一點給持善機構,大約獲利的0.5%到 1%,我是這樣做的,給你參考。取之於社會,用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