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一個減少浪費食品的好方法

相信許多人都有一個經驗,食品買回家之後擺在冰箱或櫃子裡,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已經發霉或者是已經過期,在不景氣的年代是非常浪費的事,即使是景氣好的時候也應該杜絕浪費。
減少食物浪費最好的方法就是需要吃多少就買多少,這樣就不會有放到過期的問題。但是現在雙薪家庭普遍,夫妻根本沒有時間每天買菜或買其他日用品,因此能提供一次購足(one stop shopping)的賣場非常受歡迎,每個家庭推一台空車進去賣場,幾個小時之後推出來滿滿的,至少會花個幾千元,甚至更多錢,也因此常常會買到一些需要放一段時間的食品,然而有時候一忙,這些食品一不小心就過期了,等到發現的時候也不能吃了,真的吃了可能會讓你花更多錢。

草木世界再此提供大家一個簡易的方法,幾乎不需要花錢就可以提醒你有哪一些食品即將過期。首先你可以準備一張A4的白紙與空白貼紙,然後把你所有食品的"品名"與"使用期限"寫在貼紙上,然後依照食品的使用期限排列,如圖一所示。然後用磁鐵將這張貼滿貼紙的A4紙貼在冰箱上,這樣一來,你每天只要經過冰箱,就可以看到有哪些食品即將過期或者離過期的時間還有多少,這時候你可以考慮快一點使用完畢或者找人一起分享。這樣不就能節省許多浪費了嗎?
圖一 食品過期前提醒

根據草木世界的簡單估計,每個家庭一年平均至少會有將近2,000元以上的食品因為放過期而丟掉,台灣大約有800萬個家庭,這樣一年下來不就能節省160億元新台幣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