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竹北的復古餐廳_風城之月

對於許多歐吉桑與歐巴桑而言,30~50年代是他們從兒童到青年的成長歲月,也許新一代的年青人根本不知道台灣在早期的生活型態,這家餐廳提供了一系列的復古味,這也許是這家餐廳可以在這次不景氣當中,仍然保持不錯的生意的因素之一,如果用管理的角度而言,這稱之為差異化。
坦白說,它的菜色並沒有特別之處,但是的裝潢與擺設卻引起了人們的好奇與懷舊。


星期天(2008.11.9)與好友陳博士與曹主任共三個家庭共12人,一起到竹北的"風城之月"餐廳,原本以為可能沒啥人,因為最近真的不景氣,結果人潮超出想像的多。
為什麼會有這種擔心?因為星期五(2008.11.07)中午與好友John到竹東"森呼吸"用餐,發現當天中午除了我們那桌之外,幾乎只有另一桌開張,真的非常冷清。與之前用餐的盛況(產能利用率幾乎在8成以上)真的無法相比,只能用 2266 來形容,真的反映出經濟不景氣。

懷抱著這種疑慮到了風城之月後完全消除,首先看到的是絡繹不絕的人潮,接著看到餐桌超過八成是滿的。因為我先到還在等人,所以先逛了一圈,發現裡頭非常有特色。主要的色是復古風的裝潢,大約是民國30年到50年代的生活型態。

除了一桌被預訂的人尚未到之外,其他的桌次都是滿檔。


菜單用國小的國語課本來呈現,上頭寫著"請勿帶走,否則視為偷竊"。可能是曾經遭到雅賊的光顧,把菜單ㄎㄧㄤ走,可能因此有這麼一個警示語。

方便的地方:
女廁的標示語:以台語發音




男廁的標示語 :以台語發音,從右至左念起



30年代的照相館與牙科診所




天花板用藍天白雲的佈置 ,看起來像是露天廣場





30年代的理髮廳 :在那個年代有冷氣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30年代抑或更早的戲院 ,其實與現在的戲院最大的不同,是沒有連鎖,而且看電影就是看電影,不與吃東西結合在一起。


早期的電影海報:餐廳有時候會放早期的電影,與內灣老街 的電影院有一點相似。


早期的廚房:有木製的廚具,與日本風味的飲食



這再度印證了郭董的一句話,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可是郭董的公司最近也不是太好,股價下滑到十年來的低點),在整個竹北地區大概只有這家復古裝飾的餐廳,與眾不同的創新總是可以出奇制勝。另外可以參考不景氣中的異數--新竹市城隍廟前郭氏潤餅這篇。

文章收藏:MyShare Yahoo! My Web furl

沒有留言: